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定石菴炮会”
发布日期:2019-02-20 09:43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罗定市广播电视台

元宵佳节,罗定市䓣塘镇石菴村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原来这里正举行隆重的炮会。


“石菴炮会”起源于清雍正1688年-1730年间,覃姓族人从南雄珠玑巷迁到石菴村之后,兴建观音娘娘庙,每年的元宵节都举办炮会,以会凝聚亲情、友情,促进团结,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石菴炮会”是石菴村的重要民俗活动,沿袭三百多年经久不衰,而且影响越来越大,如今不仅仅石菴村和周边的群众参加活动,连信宜、阳春、广西等周边城市的人们都远道而来观摩这一盛事。“石菴炮会”经市政府批准,成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石菴炮会”是以拜祭天仙娘娘来祈福还愿的一种民间民俗文化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社会和谐、生活幸福,村中各家各户均大摆筵席宴请亲朋好友。

炮会的传统活动内容有请神、拜神、醒狮、八音曲艺、烧炮等,随着时代的变迁,在传承中不断修正活动形式,增加了时代特征的新内容,如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舞狮舞龙、武术表演、文艺晚会、公益捐资、猜迷、文化艺术展览等等,从过去的单纯的敬神活动演变成今天充满正能量的活动。

炮会当日,村内鸣锣击鼓,醒狮起舞,专职人员将村民捐来的大量炮竹缠绕在高耸的炮架上进行燃放。


倾巢出动的当地男女老少、移居他乡的宗室亲友,以及慕名而来的周边县市群众前来观看,众多媒体也到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连广东电视台的记者也前来拍摄活动。

在炮会活动中还举行了罗定市乡村粤菜师傅技能大赛,众多厨师前来一展厨艺。石菴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厨师村”, 由于炮会的影响越来越大,炮会主办者筹备丰盛的美食宴请宾客,在这过程中,促进了该村厨师的成长,烹调水平不断提高。石菴村共有3000多村民,可厨师就占了300多人,他们擅长于粤菜,打拼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大江南北都有这个村厨师的身影。在“石菴炮会”,部分厨师就可以做百席美味菜肴。

“石菴炮会”通过传统古朴的祭祀形式,加入新时代元素,凝聚了人心,激励着村民们爱国爱家、发奋进取,让积极和谐的村风民情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来源:罗定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