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诚信缺失专项治理 | 云浮首单!法院公安联合成功查扣被执行人
发布日期:2022-08-12 16:34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你好,你们申请协助查扣的被执行人已被暂扣,请到现场办理交接手续。”近日,云城区法院执行局接到当地一派出所通知后,迅速组织执行人员赶赴现场,当场将被执行人带回法院。仅用短短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首度协同查扣被执行人。这是我市实施“查人扣车”联合机制以来,法院联合公安机关首单查扣被执行人到位的案件。
  据了解,此前徐某与欧某、张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中,云城区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因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云城区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查询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情况,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人员多次到被执行人的户籍地进行现场调查,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执行人也下落不明。
  7月29日,执行人员向市公安局云城分局指挥中心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控被执行人。8月1日上午,借助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的“查人扣车”机制,顺利实现对该被执行人的实际控制。经过执行干警释法明理,被执行人欧某、张某表示会尽快筹钱,当天下午主动履行全部还款义务,至此,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今年初,省法院和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广东省公安厅关于加强查人扣车、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通知》。对此,云城区人民法院迅速贯彻落实,主动与当地公安机关协调共商,明确了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对已裁定查封、扣押但未能实际扣押到案的被执行车辆,包括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都可以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扣。
  云城区人民法院相关人员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强化联合查人扣车机制在执行办案中的应用,全面布控失信被执行人和被执行车辆,不断提高协同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同时狠抓财产查控,强化联合惩戒机制,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形成破解“执行难”强大合力,对被执行人形成高压态势,真正实现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促进更多案件实际执结。(云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