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新兴用“微实事”托起“大幸福”
发布日期:2024-01-12 17:09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在爱心驿站,户外工作者可享受取暖、喝水和休息等服务;老年群众在长者食堂体验便民餐,实现就近养老;名医走进基层医院,让群众离家不远就可享受高效的医疗服务……就业、养老、医疗是民生大事。

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兴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坎上,解决区域发展,群众医疗、住房、养老等1030个问题,充分展现了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决心。

亮路灯  照亮“幸福路”

于贴心处落地、于细微处着眼。

天堂镇针对全镇13个村(居)会80条自然村的主干乡道、巷道未完全覆盖路灯,影响群众出行的问题,把“亮灯工程”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的重要举措,镇党委、政府整合社会力量,统筹协调村(居)委会和施工方,对村(乡)道、巷道沿路开展实地勘察,并充分征求村(居)民的意见,认真做好路灯选址定位、灯具设施安装等各项工作。目前,全镇13个村(居)会80条自然村的主干乡道、巷道已完成安装1491盏太阳能路灯,实现了村(乡)道、巷道沿路路灯全覆盖,惠及天堂、内洞等片区和企业3万余人,打通了乡村道路照明的“最后一公里”,小路灯点亮大民生。


“增学位”  满足群众期望“上好学”

针对县城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位供需矛盾日益显现的问题,新兴县加快推进凤凰小学二期、翔顺育才学校附属幼儿园、新城镇第一幼儿园迁建、翔顺敏行小学及其附属幼儿园等5个建设项目。这些教育民生项目将于2024年春季完工,2024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可增加县城中心城区学位6160个,将大大缓解城镇化发展对教育的需求。


同时通过撤并(停办)教学点,进一步优化农村小学布局,分流学生到所在镇的中心小学或片区中心学校就读,结合实施义务教育学校“薄改工程”,推动每个镇都建成一所标准化的寄宿制小学,为学生提供午休或住宿服务,办好每一所学校,优化育人环境,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根本上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不足与人民群众期望“上好学”的矛盾。

派名医  破解农村群众“看病难”

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难”问题,新兴县组建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制定并出台了《新兴县医共体医疗骨干下沉实施方案》,派出37名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医疗骨干支援乡镇卫生院,开展联合门诊、联合病房、慢病管理、业务培训、送诊上门;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家门口就医,切实解决了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


还大力推进“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引进帮扶专家团队,以“传帮带”形式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县域医共体总院下派专家团队到各分院开展临床带教、教学查房、业务指导等工作230次,下沉专家305人次,带教查房80次,业务培训50次,基层服务量(接诊)1100人次。

“巧调解” 为民真情“解薪愁”

李某等163名工人从今年1月起被公司拖欠工资。工人经多次找公司讨要工资无果,于是组团开启了“追薪”之路,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到法院申请执行。因涉及劳动者人数众多,涉案金额较大,新兴法院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制作执行预案,多次前往工厂现场协调、现场办案,组织公司实际控制人和主要管理人员释法说理,敦促其尽快积极筹措资金。


同时,向工人说明公司面临的困境和债务状况。双方成功调解并达成协议,163名工人255万余元工资全额到位。新兴法院坚持以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点,坚持调解优先并加强释法析理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促进当事人的矛盾得到一次性解决,用心用情为民解决“烦薪事”。

暖心饭解决老年群体“吃饭难”

一座城市对待老年人的态度,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人文情怀和价值观念,折射出这里的温度,寄托着为民初心。紧急时候的一通电话、一碗热腾腾的饭菜,也是许多独居老人最朴素的愿望。

针对老年人特别是失能、独居、空巢等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新兴县出台《新兴县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实施方案》《新兴县县城社区长者饭堂实施方案》等文件,健全完善“长者饭堂”建设制度机制,确保建设运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实施。依托现有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场所,整合资源建成“长者饭堂”,完善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截至目前,“长者饭堂”选址在社区服务场所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2家,辐射8个镇,惠及辖区1.5公里范围内老年群众,初步构建起布局合理、方便可及、覆盖城乡的“长者饭堂”网络。针对行动不便老年人,整合镇村党员干部、“双百”社工等力量,以“老年人点餐+志愿者送餐”的形式,为辖区内有助餐需求的失能、半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送餐服务,保障老年人用餐需求。据统计,全县有送餐志愿者54人,今年9月以来开展送餐服务125人次。

严整治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新兴县深入开展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攻坚年行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食品销售环节巡查监管,排查商场超市36家次,并对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开展快速检测。

截至12月初,全县已完成食品抽检1340批次,不合格19批次,合格率为98.58%。全县5家农贸市场快检食用农产品共18731批次,合格率99.68%,筛查发现和销毁不合格食用农产品59批次37.5千克,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处置率为100%。1-12月份,全县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处食品类违法案件165 宗,移送公安机关1宗,有力保障了食品市场规范有序、安全稳定。(源丨云浮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