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首个消防科普体验馆开放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2-02-14 09:38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市科技局

当前,我国人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每年发生的火灾事故细究原因,大多源于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逃生自救能力薄弱,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任重道远。郁南县消防救援大队作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对标群众需求和社会关切,2021年11月建成了全市首个应急消防科普教育体验馆。此举重在解决我市消防科普阵地缺失、手段单一,深度不够、互动不强,甚至实际操作性差等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在内容设置方面:馆内设置了消防简史、火灾基础知识、消防创新成果展示、消防标识识别、视频教学、逃生救护体验、灾害事故VR体验等多个功能区,供群众“沉浸式”参观体验,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同时,基地借助自身具备的消防综合训练塔、消防车辆装备、训练设施,开拓了更宽领域的学习体验阵地,丰富了体验内容,提高群众参与的兴趣。


在科普手段方面:体验馆内设置的应急消防知识不但与公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且科普手段涉及图文、实物、声光、视频、虚拟场景等各种形式。参观者可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快速有效地了解、掌握消防设备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在参与形式方面:基地大力推广“云浮消防”公众号预约平台和开放电话、发涵等传统预约方式,做到预约开放和定期开放结合,为群众提供免费实践体验,增强线上+线下的预约覆盖面和影响力。基地招聘专职宣传员和讲解员,制定了日常运行管理、科普教育馆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人员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标准。


在社会影响方面:自2021年11月9日开放以来,基地科普馆共开放21次,包括周边兄弟消防、社会企业、学校等单位,为500余人进行了消防科普知识宣传,收到一致好评,成为全市开展消防科普宣传的主阵地。


作为全市首个应急消防科普体验馆,郁南县消防救援大队会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不断创新应急消防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火灾防控的科技含量,努力构建起智能型、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