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以检察公益诉讼 助推云浮无障碍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01-28 16:46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检察

“市区各主干道已按标准设置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破损盲道已逐一进行修复,占用盲道行为均责令即时整改……”近日,通过回复函以及实地回头看,我市检察机关欣喜地发现,在2021年下半年开展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已初见成效,我市的无障碍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这些改变,犹如闪闪烁烁的萤火,逐渐点亮着出行不便人员的生活,提升着城市的温度。

实地调查 深入了解设施现状

为确保专项监督活动落到实处,切实掌握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我市检察机关多次深入辖区内各级政府对外服务中心、医院、车站、公园、银行、商场等公共服务区域进行实地调查。邀请市残联工作人员共同进行调查,在其专业指导下更加精准地查找和发现问题。通过调查,发现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普遍存在盲道破损、被占用,无障碍通道、车位、电梯、卫生间没有设置或者设置不规范、不合理,低位服务设施较为欠缺等问题。


督促履职 共破“九龙治水”难题

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对于不同地方无障碍设施的建造、改造及完善,均规定了不同的负责主体,如何厘清各方责任,成为了检察机关的一大难点。

为此,我市检察机关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了磋商函,督促相关单位优化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无障碍设施监督管理。同时,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就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单位等各方意见。经过充分交流后,各单位进一步厘清了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上的职责,并一致表示接受检察机关关于履行职责的建议,在会后尽快落实相关改进措施。

通过本次专项监督活动,我市检察机关就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发出磋商函5份,召开听证会、磋商会17次,进行公益诉讼立案2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共督促整治问题72处。


跟进监督 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发出的磋商函及检察建议都收到了回复,但整改效果如何?我市检察机关多次到曾经发现问题的地方进行“回头看”。通过回访发现,大部分问题已得到了整改,小部分确实无法完成根本性整改的,也已经设置了相关的补充措施,本次专项监督活动的成效初步显现,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以此为契机,我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以公益诉讼助力美好生活,以检察履职促进社会治理,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