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文明榜样】真帮实扶结真情 党建扶贫互促进 ——唐志荣的精准扶贫故事
发布日期:2019-07-11 10:08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云浮市委编办驻郁南县平台镇平台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唐志荣,是未曾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机关人员,但面对组织的安排,他自2016年5月以来,义无反顾的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并以“向当地党委政府学,向村民群众学,做好党建+扶贫工作”的“两学一做”理念作为座右铭,将党的基层建设与精准扶贫进行有机组合,形成当地“种养结合、农光互补、绿色循环”的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凝心聚力,营造基层组织建设先锋氛围

平台村曾经是村级换届的重点村,原来的“一二把手”(村支书、主任和副主任)都即将要到龄退休了,唐志荣多次会同镇驻村干部深入个别意见建议比较集中的农户家中做好沟通解释,顺利完成村党总支部、村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新当选的党总支书记年龄仅为38岁,从事村委会文书工作十多年,基层经验丰富,村“两委”干部比上届年轻了11.6岁,新进入村委会的3个村干部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作为后备干部培养。通过补充更换更年轻、更有活力、更高学历的村干部,进一步发挥村“两委”的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


(唐志荣<右一>与新一届村干部商议开展村集体设施建设事宜)

此外,唐志荣善于利用PPT幻灯片的形式,开展图文并茂、绘声绘色、数据详实的党课辅导,呼吁党员继续在乡村振兴建设和脱贫攻坚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参会党员纷纷表示,“虽然没有大条的理论,但通过修建村集体基础设施,以及‘三清三拆’施工现场前、中、后的不同对比,我们感受到幸福生活是要通过努力和奋斗才能取得的,这样的党课接地气、有活力。”


(唐志荣<左四>利用PPT为党员开展党课辅导)


以诚相待,营造推进乡村振兴浓厚氛围

刚进村的时候,唐志荣发现村里公共基础设施十分欠缺,没有村级的文化室,公厕都是以前的泥砖房,没有人定期清洁管理,简陋的生活条件致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村内闲置的山林地、水田、鱼塘逐渐增多,既滋生蚊虫,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唐志荣多次带领村干部到各自然村调研,并牵头做好群众发动和宣传解释工作,在他的努力周旋下,许多村民积极出让部分集体鱼塘,拆除了邻近民居的旧猪舍,自发清砍周边农作物,并筹集资金,让地修建各项集体基础设施。目前平台村共申请投入专项帮扶资金100多万元,新修了6条共约3.6公里村道,所有自然村实现了村道硬底化,新建了3个文化室和4个公共厕所,安装了163盏光伏路灯。基础设施大大方便了村民日常生活和生产,改善了村居环境。


(显村自然村文体广场)

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开展以来,平台村已投工投劳约1100人(次),三清理三拆除面积约9200平方米,新建排水渠1100多米。清理村巷道、屋前屋后、沟渠池塘1023处,清理各类农村垃圾1080吨;完成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水体污染整治49宗,建设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池3个,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协助下村自然村修建文化室)


(修建前两个自然村之间的黄泥路)


(修建好的自然村连接道)



真抓实干,营造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氛围

平台村大部分村民原来以种植砂糖桔为生。前几年黄龙病使村中的砂糖桔种植产业逐渐衰落,失去经济支柱的平台村也因此成为省定贫困村,共有贫困户95户,280人。考虑平台村贫困户人口多和可利用土地少的现状,唐志荣明白脱贫攻坚不能单打独斗,他利用之前兴建村集体设施建设得到村民支持的有利时机,不搞零种散养的小项目,把“产业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通过多次入户宣传解释,消除村民和贫困户的顾虑,通过整合500多万扶贫专项资金,成立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总支书担任理事长,通过“党组织+温氏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党建引领模式,将党小组建在合作社上,重点推进综合种养小区建设项目,搭建9个共8000平方米,年饲养约25万只肉鸡,年总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大型钢架鸡棚园区,并配备投料线、环控设备等多种自动化、机械化设备,大大减少人工养殖成本。


(组织贫困户合作发展温氏肉鸡养殖项目暨产业政策宣传会)

目前全部鸡棚已竣工投产,共养殖鸡苗45万只,出栏肉鸡40万只,利用鸡棚间空余山林地种植的100亩南药芳香樟长势良好。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统筹下,充分利用鸡棚顶空间,投入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完成光伏发电设备组件安装和并网发电,规模达1.72兆瓦,年发电量200万度。2018年至今共为参与贫困户每人发放了1900元的项目分红款40.57万元和为村集体带来了10万元的收益,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3年10倍增长,达到帮助全体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目标,并为协助打疫苗、进出鸡和清理场地等工作的贫困户或村民提供了每天(次)80元的劳务报酬。


(综合种养小区扶贫项目建设完成后,进鸡养殖情况喜人)

综合种养扶贫项目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表扬,市长王胜、市政协主席黄达辉等7位市领导先后到种养小区调研指导,表扬平台村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党建引领扶贫的新路子,实现扶贫产业项目助力贫困户真脱贫。


(举行扶贫项目收益分红大会,向村民作项目收益报告)


心系群众,营造为民解忧谋利奉献氛围

疾病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一次入户家访时,贫困户黄伟珍孙子的病情牵动了唐志荣的心,两个男孙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先天性肌病,但因为贫困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护理。唐志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热心帮助黄伟珍联系县人民医院和残联部门,协助两个孙子办理了残疾证,下一步还计划为黄伟珍家庭申办低保户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让党委政府更多更好的政策真正能惠及广大群众。


(唐志荣<右一>到贫困户黄伟珍家协助办理残疾证手续)

类似黄伟珍家庭这种急需政府关怀的重病、重残等特殊弱势群体以及危房住户是唐志荣开展扶贫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平台村需要办理危房改造的户数有64户,占总贫困户数的67%,他充分吃透各级帮扶文件精神,为贫困户争取“衣、食、住、行、医、教、保”等全方位的政策保障。经过努力,目前已100%完成了村危房改造任务,25户无劳动力低保户和五保户实现政策兜底,为54名在校学生申请教育生活补贴和减免学杂费共计62.8万元,利用平台村“慈善金”为双腿残疾的贫困户购买了电动轮椅,组织部分适龄初中毕业学生赴云浮市高级技工学校参观校园建设和师资设备情况,引导有就业培训意愿的贫困学生报名就读。


(唐志荣<左二>到贫困户家开展扶贫免息小额贷款宣传)

唐志荣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精神,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村干部和村民的信任,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大减少了推进扶贫工作的阻力。平台村是当地扶贫产业推进最快、成效最明显、规模最大的村,村党总支部被郁南县委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他被广东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百名优秀驻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在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中,被广东省评为扶贫开发突出贡献个人。在赢得了当地政府及村民群众的认可和尊重的同时,也将昔日因砂糖桔得病而废弃的荒山,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综合种养小区扶贫项目建设完成航拍图)

来源:云浮市创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