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好榜样丨“云浮好人”邓超洪:用爱托起残疾人就业梦
发布日期:2023-02-15 16:33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邓超洪小时候因小儿麻痹症落下左腿残疾,给生活、就业带来很大不便。然而他并没因此一蹶不振,反而更加奋发向上,自主创业,不但创办了自己的工厂,还当选云安区肢残人协会会长,凭着自己的双手和毅力活出了别样的精彩人生。去年,他被评为2022年第三季度“云浮好人”。

邓超洪1980年出生于云安区六都镇佛水村一个普通家庭,虽然身患残疾,但他一直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从一名残疾人到打工人,到创办企业并带动周边残疾人就业,深受当地群众好评。2019年,邓超洪与云安残联创办一间公建民营形式的白马皮具加工厂。他深知残疾人的难处,为帮助这一群体,他的工厂为残疾人提供了几十个就业岗位,而且还带动了几十户重度残疾人在家就业。为提高这些特殊员工的业务技能,更好地帮助更多的残疾人顺利就业,他办起了残疾人技能培训班,成功培训了近百名残疾人,有效提高了残疾人的业务能力和生活质量。2020年,白马皮具加工厂正式成为云浮地区唯一一家广东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云安有很多残疾人待业中找不到工作,很多工厂没有完善适合残疾人的生活设施,想工作也难融入进去。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一些残疾人,让他们更加自信地生活。”邓超洪说。

邓超洪在白马皮具加工厂指导工人生产(图源:广东宣讲微公号)

邓超洪一边艰辛地经营自己的工厂,一边利用空闲时间做公益。他虽然行动不便,但还是坚持每天在工厂为残疾员工做工作上的指导。更为可贵的是,他不但关心自己的员工,对社会上的残疾人也一样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自从当选肢残协会会长后,他不顾自己的腿有问题,经常走访在家待业的残疾人,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意见,帮忙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给别人撑把伞。邓超洪经常跟社会上的一些热心协会组织和公益人士打交道,组织大家去慰问困难残疾人,帮助困难家庭。20多岁的小雯是云安区六都佛水村的一名重度残疾人,曾经是一名救死扶伤的护士,因为一场大病成了一名重度残疾人,只能靠着轮椅行动,更不幸的是接连遭遇家变。最后,她只能艰难地带着一个年仅两岁的孩子搬回娘家生活。小雯没有劳动能力,仅靠年老的父亲供养,窘迫得连看病的钱都没有。当邓超洪得知这件事后,马上到她家走访了解情况,随后联系到云浮市暖心志愿服务协会,联合帮助她走出困境。为改善小雯的生活环境,他们在她家里安装了一些助辅器具,为她找了一名本地有名的土医生每天用中药和针灸给她治疗,还请来了一些专业的心理医生定期为她做心理辅导。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小雯告别了轮椅,性格也逐渐恢复到病前的样子。

住在六都的谢亚娇也是一名受到帮扶的人。谢亚娇一家6口人,其中有3个是残疾人,她家非常简陋,连卫生间和楼梯扶手都没有,邓超洪走访时看见这种情况后,马上与肢残协会和志愿团队沟通,集资帮她家建了一个卫生间,并搞好家里的环境卫生、安装楼梯扶手等,切实让她家的生活更便利。

这样的帮助只是邓超洪乐善好助的一个缩影。当地的残疾人朋友尊称他为“好大哥”,甚至在当地还流传有一句口头禅“有洪哥的地方就一定有残疾人的朋友”。就是这些帮助,邓超洪在助残公益项目中曾荣获两届广东省众创杯残疾人公益的优胜奖,他希望这种精神能一直传递下去,给残疾人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人的一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邓超洪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简简单单,充满希望,为自己开启了一扇幸福门,也为跟他一样的残疾人开启了一扇扇幸福之门。“希望将来的自己更加努力,为我们云浮市残疾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邓超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