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善德人物·云浮好榜样|“云浮好人”苏小棠:恪尽职守的抗疫卫士
发布日期:2022-09-22 17:31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日报

苏小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科科长、副主任医师。自200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调查、检测、评价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苏小棠是云浮市级流行病学调查骨干成员,任市级流调溯源突击队二队队长,多次参与市内外的疫情处置。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忘我工作、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被评为2022年第二季度“云浮好人”。

今年1月10日,我市吹响支援深圳罗湖“0107”疫情处置的“集结号”。苏小棠带领从市、县两级13个医疗卫生单位抽调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一支20人的流调支援队,与深圳当地“战友”并肩作战。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苏小棠和队员们认真参加培训,了解疫情发展和控制情况;参加病例处置经验分享汇报交流会,学习实用有效的流调方法。深圳之行,大大提升了我市流调人员的技能和水平。苏小棠与队友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勤学苦练,在11天的支援工作中,共应急处置4例阳性病例,现场处置5个重点场所,判别198名密接/次密接,流调4名红码人员,录入2040条数据,核实修正3893条数据,接听70余人次来电诉求,外出采样42个场所、68名人员,圆满完成了深圳方面交给的任务。

支援深圳罗湖的流调队员合影,前排左一为苏小棠。


1月31日,除夕晚上,市疾控中心接报罗定龙湾镇有一家三口深圳务工返乡人员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遂立即作出应急响应。苏小棠还来不及跟家人团聚,便立刻集结队员,第一时间奔赴龙湾镇旗垌村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安排,苏小棠担任现场流调组组长,统筹云浮市疾控中心、罗定市和各县区流调技术人员、广州市流调支援队和公安流调技术人员组成现场流调组开展现场流调处置工作。现场流调组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通过面对面询问、查看监控等手段调查轨迹,录找病毒行踪;到现场察看环境卫生、通风等情况,研判重点场所,甄别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群,对可疑阳性病例核酸复采,对密接、次密接和重点场所环境进行采样送检;开展电话流调,梳理轨迹,分析可能的感染来源,摸清传播链,撰写流调报告。现场流调组外出应急处置41次,完成8例阳性个案流行病学调查,研判13个重点场所,甄别密接210名、密接的密接1031名,采集458份鼻/口咽核酸标本和323份环境标本,处置外市推送密接85名、次密接46名和红码人员2名。他发挥出在深圳汲取到的宝贵经验,出色地完成了守护自己家乡的任务。

5月6日,湛江发生新冠肺炎本地疫情。5月7日,市卫生健康局紧急从全市抽调30名技术人员成立云浮市支援湛江流行病学调查队,苏小棠再一次担任队长,带队奔赴湛江市坡头区。到达后,经短暂休整安顿,苏小棠与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前往集中流调溯源中心,投入紧张的疫情处置工作。苏小棠和队友们报到后就接到4例阳性病例处置任务,一干就是20个小时,接下来的每天只有3-4个小时短暂休息。苏小棠带领云浮流调支援队严格按湛江市疫情处置的工作要求,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共完成8例阳性病例的处置和流调报告撰写工作,完成24个重点场所的现场处置、流行病学调查;甄别60名核心密接、266名一般密接及312名次密接,并完成相关信息核实和完善。

“现场流调最重要的是‘快’,其次是‘准’,工作一环套一环,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慢、不能松懈,一旦追踪开一个病例,就要靠流调人员去想方设法摸清调查对象发病前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和活动场所,分析可能的感染来源、甄别密切接触者,摸清传播链,一忙起来就啥都忘了,不眠不休,三餐不继,直到溯源清晰了、报告准确了,才敢松一口气。”苏小棠说。在苏小棠的带动下,流调队员们抢时间抓速度,及时、高效、精准地开展工作,保证信息无缝对接、工作顺畅衔接、人员及时排查管控。以最快的速度,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为疫情防控风险提示研判提供科学依据。苏小棠说:“作为一名党员,越是急难险重的情况,越要冲锋在前。我会一直坚守岗位,不辱使命,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