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好人 | 黄正居:一名全职志愿者的成长历程
发布日期:2021-10-14 17:33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广播电视台

“从这里点进去,就可以查看全市开展或者即将开展的志愿活动,还可以从个人中心查看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以及志愿服务次数。”2019年“云浮好人”、志愿者黄正居拿着手机熟练打开i志愿平台,向记者介绍近段时间的志愿活动。现年54岁的黄正居是云浮市爱心协会的负责人,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做过教师,当过警察,打过工,创过业,现在是一名全职志愿者。期间,记者留意到,从2017年4月开始,黄正居已参加过600多场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2395小时。

开始: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黄正居还记得,那是2012年6月的一个早上,他和一群朋友驱车前往云安高村摘荔枝。

天气有些燥热,沿途很少碰到农作的村民。一直前行到离目的地还有5公里,一个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老大爷手握锄头吃力刨坑的画面出现在他的眼前。四下不见其他人影,黄正居心生疑惑,于是靠边停车,向老大爷打听了一下情况。

一番攀谈,黄正居得知,老大爷是孤寡老人,家里的生活用水需要自己一担一担肩挑回家,所以想趁现在还有一点力气,做好引水水管,以后就不用再费力挑水了。

与同行的几位友人商量后,大家一致同意帮助老人安装水管,于是在黄正居的带领下,几人协力刨土挖坑、安装水管、填埋水管,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一条400多米的小沟终于完整铺好。

此后,黄正居又和当时同行的朋友一起凑了600多块钱,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去看望老大爷。

“老大爷当时感动的表情和感激的话语,我现在都没有忘记。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萌生了加入志愿组织的想法,想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这就是黄正居踏上公益之路的开始。

成长:联合团队的力量

2016年夏天,黄正居加入云浮市圆梦助学爱心会已经半年有余。突然有一天,他接到会长的电话,让他一起去广西藤县接回爱心会帮扶的一个学子。

爱心会帮扶的40多个孩子,黄正居都有跟踪了解,所有孩子的家庭情况、学业情况他都清清楚楚。会长一说到学子的名字,这个孩子的身影就马上出现在黄正居脑海中,于是他二话不说,马上开车跟着会长前往藤县。

途中黄正居从会长口中得知,这个孩子不向老师请假,也没有告诉家长,就偷偷跟着在云浮当地打工的藤县青年去了藤县。

为了不耽误时间,两人不敢中途吃饭,直奔300公里以外的藤县,找到帮扶学子后,马上又返回云浮,把帮扶学子送到了学校,并和学校领导、老师商量沟通如何调整这个孩子的心态和思想。

“经过学校和爱心会的共同努力,这个孩子最后端正了学习态度,还去了云浮技师学院学习,掌握了一门手艺。只要他保持现在的学习态度,以后也一定会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技术工人,不但能养活自己,还能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说起这个孩子的近况,黄正居语气里满满都是欣慰。 

在云浮市圆梦助学爱心会两年多的时间里,黄正居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于是,他在2017年5月开始筹建云浮市爱心社。 

传递:带动更多力量温暖社会

2017年8月,云浮市爱心社收到云城区前锋镇矮岭村委的求学信息,黄正居马上带着几个志愿者上门了解情况。 

原来,这个家庭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读完初三,小女儿正在念初一,50多岁的父亲常年患病,患有精神障碍的母亲又不能劳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外界力量帮助,大女儿只有放弃升学,早早外出打工维持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经过商讨,云浮市爱心社决定帮助这个家庭,解决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

之后的两年里,云浮市爱心社每个月都坚持向两姐妹派发生活费,安排专人跟踪落实了解两姐妹在校的学习情况,与学校老师保持沟通。

2018年下半年,两个孩子的父亲又因病去世,云浮市爱心社发动志愿者捐款8000余元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

在云浮市爱心社的帮助下,大女儿于2019年7月完成幼儿教育学业,顺利找到工作,这个家庭终于开始迎来新的曙光。

近年来,黄正居带领云浮市爱心社开展了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组织社会热心人士为帮助弱势人士、孤寡老人或困难学生等捐款6万多元。在他看来,做一名志愿者的日子是充实和快乐的,在付出自己真心的同时,也收获了真情。“生命需要关爱,社会需要奉献。我想带动更多的力量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