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优秀青年团员挺身而出,让家乡“荒土地”变“金土地”!
发布日期:2022-06-24 18:02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新兴广电

近日,在新兴县水台镇奄村的荒地上,往日荒芜的耕地上恢复了一抹抹希望的颜色,成片的撂荒耕地被复耕复种,成为奄村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耕地里的幼苗焕发着勃勃生机,诉说着村民们对村落蓬勃发展的梦想和对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定信念。家乡——凝聚着镇广大团员青年的回忆和梦想,更是父老乡亲们实现增收致富的一条必由之路。


水台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鼓励、引导村民将自家土地的使用权流转给村委,并动员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主动承包撂荒耕地,规模化栽种农产品,增加村集体收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由于劳动力外出,莲塘村100亩土地撂荒数年,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奄村村委积极联系第三方公司,计划通过“农民流转给村集体-村集体集中流转第三方公司”的模式来盘活这片荒地。

在工作前期,由于宣传力度的不足,部分村民对流转土地认识不全面,误以为土地流转等于失去土地;也有个别村民不愿意配合流转工作,一时间工作进度陷入了停顿状态。也正是这个时候,以1997年出生的李秀琳、2001年出生的李舒婷为首的一批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作用,助力撂耕荒地复耕。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她们亲身经历了大都市的繁华,相比之下家乡的贫瘠有着无法逾越的差距,让她们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心里浓浓的乡土情怀还是让她们产生了改变家乡旧面貌的念头。撂荒耕地复耕是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作为外出青年,她们发挥青年力量,迸发青年动力,积极地与家人做沟通工作,鼓励亲属将闲置的土地流转出来。李秀琳团员表示:“在得知村委要盘活家中闲置的耕地,我个人也想出一份力量,但父母、叔伯们都不愿接受这一行动。我同他们分析其中利弊,流转土地既能改善土地撂荒的现状,又可以通过收租增加收入,可谓一举多得。多番劝导下他们改变态度,支持流转闲置土地18亩,齐心把荒土地变为致富地。”
据悉,奄村100余亩“荒土地”变“金土地”,实现村民年增收5万元,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这都离不开李秀琳、李舒婷这批有觉悟、有本领、有作用的优秀青年团员的努力,接下来共青团水台镇委发挥组织引导作用,带领团员青年参与青春建功乡村振兴,助力复耕撂荒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