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新兴县太平镇悦塘村:古韵与新象共融 翰墨与诗意共存
发布日期:2022-09-27 19:34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平镇悦塘村按照“五共三治”理念,突出乡村特色,传承优秀文化,凝聚各方乡贤力量,汇集多方智慧,共同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实施。如今,悦塘古韵与新象共融,古建筑被重新修缮,新居整齐、巷道洁净,公共设施完善、群众安居乐业,成为了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家园。该村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无邪教示范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云浮市“十大美丽乡村”。

“书香、古韵、和善、生态”已成为悦塘村最独特的魅力所在。走进悦塘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通达全村,清澈溪水潺潺流淌、精致民居鳞次栉比、远处青山若隐若现,处处青山绿水、田野楼房汇聚成一片乡村景色,散发出浓浓乡愁,承载着家的味道。眼前这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画卷是悦塘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十年来,悦塘人发扬爱国爱乡、勤劳进取、邻里和睦、待客有礼的优良传统,依托村庄历史悠久、古建筑绚丽的特点,以“千年古村、翰墨悦塘”为主题,精心规划了“一路、一桥、四湖”富有诗画意境的立体格局。登科桥、悦荔园、念祖大屋、清华巷、红荔馆等已然成为游客网红打卡点。

同时,在温氏集团和太平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悦塘村成功流转土地110亩,并以“公司+现代养殖小区”模式开启了现代农牧养殖小区建设,带动了当地村民创业就业。

古韵与新象共融,生产与生活并进。文化底蕴深、特色产业新、乡愁味道浓、乡村治理好、群众幸福强,成为悦塘村新的名片。新时代新征程,悦塘村正不断积极作为,致力于建设富有岭南特色和现代农产业发展模式相结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全力打造全省美丽乡村的示范样板。(文明新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