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扶贫资产管理的“郁南模式”
发布日期:2020-04-20 15:48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4月17日,云浮市郁南县在河口镇召开全县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培训班,积极探索创新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加快推进扶贫资产管理全面推广工作,以制度规范管理,确保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培训班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咬定目标,强化责任,精准施策,集中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为全省、全国脱贫攻坚工作贡献郁南力量,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丰富内涵。按照大胆探索、试点先行,成熟一项、推广一项的原则,大力开展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探索,并不断总结提升全县的扶贫资产管理经验;要加快全面铺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资产管理“郁南模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发动、加快全面铺开,强化跟踪指导,迅速全面铺开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结合实际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为了确保扶贫资产增值保值,郁南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创新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出台了“一方案两办法四制度”的系列规范性文件,完善扶贫资产确权登记、扶贫资产处置、扶贫资产监管等相关配套制度。培训班上,该县扶贫办相关人员就扶贫资产的界定、分类、确权、收益分配等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期间,郁南县还举办河口镇扶贫资产管理站、河口寨村扶贫资产管理委员会揭牌活动,标志着该县形成县有扶贫资产管理中心、镇有扶贫资产管理站、村有扶贫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县镇村三级管理机构模式。

郁南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资产管理模式上,经过在4个试点镇探索,该县已逐步形成一套“党建+股份制+大数据平台”的扶贫资产管理新模式,通过强化党对扶贫资产管理的领导,以股份量化、大数据管理等手段加强对扶贫资产的管理。目前,各镇各部门已全面铺开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加快对扶贫资产管理经验的实际应用,全力打造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资产管理“郁南模式”。

来源:文明云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