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关于云浮市推荐参评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人员名单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0-04-22 10:11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根据省文明办《关于做好2020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工作的通知》(粤文明办〔2020〕12号),市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于2020年4月15日开展参评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工作,拟推荐唐军培、林英万、卢嘉尧等3人参评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现将候选名单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为2020年4月22日—2020年4月28日(7天),公示期间如有意见,单位和个人均可以来电来信等各种形式向主办方反映。

联系电话:8932261;邮箱:yfcwzyfw@126.com



云浮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22日


云浮市推荐参评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人员名单


云浮市推荐参评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人员名单事迹

一、唐军培事迹


在云安区镇安镇永星村,有一名和村干部一起排查人员的小工作人员,他一边给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一边给村民宣传要少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平时不聚会、不聚餐,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他就是正在云浮市云安区镇安中学读七年级的唐军培。

在班主任眼里,唐军培是一位勤思考、责任心强的学生。在同学眼里,他兴趣爱好很广泛,酷爱科技创新,从而赢得“钻研男孩”的美名。

2019年10月的一天,唐军培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款感应饮水机,喜爱创新的他立马从网上购入了感应装置的相关零部件,并利用可以在生活中找到的其他需要的材料,将它们进行组装。“我觉得网上那种原有的感应饮水机死板,便想到在原有感应饮水机基础上,对它进行了改进。”唐军培说,我通过改变电线的位置,让感应饮水机机身变得灵活。原有的感应饮水机是必须将杯子放在上边按动按钮才可出水,由唐军培改进过的饮水机将杯子靠近,就可以进行感应。

从开始尝试组装到改进成功,他只用了3天时间。每天下午5点半至6点半,加上中午的时间,唐军培一直在研究改进的方法,经过多次失败,不断尝试,他成功了。

唐军培不仅在生活中善于发现,勇于创新,他还将自己热爱探索创新的喜好运用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由于学校未正常开学,他主动到村委申请当志愿者。“国家有需要,我觉得就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唐军培说,而且父母也很支持我。他多次与村委人员戴着口罩,一起到村民家里与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他还将书面语的宣传标语,通过小小修改,创作成“有趣”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趣的标语村民感兴趣,容易理解。”唐军培说,然后贴到村头村尾显眼位置,宣传效果好。他还协助村干部完成疫情防控图的形式创新,将干巴巴的公告栏变得赏心悦目,吸引更多群众前来阅读。

除了看的见得创新,还有听得见的创意。因为看到村中有村民聚集在小卖部聊天,唐军培想通过广播的形式,播报疫情最新动态,把疫情最新进展以及相关内容传递给村民。唐军培说:“于是我向村干部申请定期播报疫情情况,结合村委材料、网上的信息和自己的创新进行疫情情况的播报,让村民更加了解新冠肺炎病毒的危害”。在村里的喇叭声里,经常能听到他播报的最新疫情防控消息,为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从早8点到晚上10点,唐军培与其他值守人员轮流值守,不间断进行人员排查、测量体温,这是一份坚守,一份信念,更是一份责任。


二、林英万事迹


“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怎么样”,“村里的贫困老人这段时间有没有什么困难”......2月22日、23日,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罗定中学高二(2)班学生林英万的身影却接连两天都出现在罗定市罗平镇古莲村。参加罗定中学的扶贫慰问暨社会考察活动,已有两年,而从事爱心志愿活动,却要从林英万小学一年级开始说起。

那时候林英万受学校风气影响,每年学校的尊老爱幼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成了他戒不掉的习惯。从小学期间参加主持“喜耀粤西 弘扬传统文化”公演活动,到中学阶段参加“心连心”爱心公益组织的“慰问抗战老兵 听爷爷讲故事”等活动,他已经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公益活动。学校的爱心助学基金会筹集的资金里,永远有他捐赠的零花钱,对他来说,为同学、为班级、为学校、为社会做点事,是一种快乐,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

每逢春节,林英万必然会出现在罗定市文化广场上,和老师一起参加“挥春”活动,书写春联赠送市民。书法这项爱好,林英万从小学一年级坚持到了高中二年级。期间,还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美术作品评选金奖、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暨书法教育论坛省总决赛优秀奖等奖项。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传统美德;书法绘画,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两股力量已经变成林英万身体里的一部分,以后的路上,他会一直坚持,传递给社会更多的正能量。


三、卢嘉尧事迹


他,乐于助人,团结同学,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他,爱好运动,是个像风一样的运动健将。让我们一同走向这个新时代含苞待放的好少年——卢嘉尧。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学校延迟开学,为落实好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他所在中学通过“远程课堂”恢复教学。但在卢嘉尧班中有一位同学叫康万盛,由于家庭贫困,家里没电视、没网络,只有家长用的一部老式非智能手机,无法正常开展网课学习。卢嘉尧同学得知该同学的情况后,为了不耽误这位同学的学习进度,想要主动邀请康万盛同学到家里一起上网课,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父母也非常赞同他的做法,当天,他就热情邀请这位同学来到自己家里,并利用家中电脑与这位同学一起上课,卢嘉尧还帮同学注册了登陆学习软件,注册使用QQ、微信,教会康万盛所有学习步骤。卢嘉尧为了方便同学巩固知识,还借手机给这位同学拿回家中学习。现在,康万盛不仅可以顺利地学习到学校安排的网课,还可以和老师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互动。康万盛感激地说:“谢谢嘉尧同学,让我能和同学们一起上课,跟上学习的进度。”卢嘉尧同学的乐于助人行为,得到了老师同学的称赞。

卢嘉尧同学除了学习上优秀,在体育运动方面,卢嘉尧也是非常突出,他总能积极参加各项体育锻炼,游泳、打乒乓球、下象棋都是他喜爱的体育项目,在众多运动项目中,他尤其喜欢羽毛球运动,他勤于练习,平时总能在球场上看到他挥汗如雨的身影,因为他说体育不仅仅是为了锻炼身体,更加是为了磨练意志,让爱好变得更出色。有一次,他参加了由云浮市蟠龙羽毛球馆举行的少儿羽毛球比赛,为了得到更好的成绩,他每天加倍练习,最终不负众望,在比赛中荣获第二名,在接下来参加的云浮市恒羽球馆举行的少儿羽毛球比赛中荣获亚军。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卢嘉尧同学正用自己的拼搏、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用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期望的画。

来源:云浮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