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坚强姐”邓秀坚:让身体好起来,才能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发布日期:2021-10-20 17:42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南方+

一双双千疮百孔的水鞋,一个个在脚上叠加的疮疤,见证着邓秀坚一次次的救灾行动。


邓秀坚是信宜市城东车站的一名普通职工,也是一名心、肾功能衰竭重症患者,与病魔斗争了20多年。她没有放弃生存的希望和信心,二十几年来,风雨不改,活跃在各种志愿服务中,获得了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的荣誉。


为了帮助更多人,她还签订了人体器官捐赠协议,她说:“我要通过志愿活动,让自己快乐起来,让身体好起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器官,才能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冲锋在救灾一线


从小,邓秀坚就跟着爷爷一起采山草药,目睹爷爷悉心为贫困百姓免费治病,在她心中播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


20多年前,邓秀坚患上了心、肾功能衰竭重症,甚至收到了医生下达的病危通知书。当时她与丈夫月收入仅有几百元,微薄的收入无法负担高达十几万元的医药费,她不得不放弃治疗。


邓秀坚没有放弃生存的希望和信心。最困难的时候,公司老板给她送衣、送物、送学费……怀着感恩的心,她在做好工作和照顾家庭的同时,持之以恒地帮助有需要的人,通过助人来回报社会,从照顾特困户、陪伴癌症患者到外地医院复诊、照顾受伤人士,到给车站里求助的人捐钱、帮忙搬运,组织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


2016年5月,信宜发生洪灾,邓秀坚主动请缨积极参与救灾募捐工作。为了受灾群众能够早日住上新房,她联合其他志愿服务队开展义演筹款活动,将筹到的13万多元善款直接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寒潮、洪灾到来时,她都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


她的身体状况也逐渐好转,了解她的人都喊她“坚强姐”,她索性把微信昵称改成了坚强。她笑言:“因为坚强,因为参加志愿活动,我多活了20年。”


  两个“第一”


多年参与社会公益服务,邓秀坚创下了两个特别的“第一”。


由于患病,邓秀坚看到了很多人没有肾脏可换而失去生命,萌生了把器官捐献出去的想法,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当了解到信宜有人体器官捐赠项目时,她毫不犹豫地签订了人体器官捐赠协议,成为信宜市第一批人体器官捐献者。


她还是茂名市第一批应急救护员。她参加了红十字会志愿团队,服务对象中有很多先天性心脏病、小儿疝气、脑卒中、白血病患者,需要逐家逐户了解、慰问、回访。脑卒中患者经常弄得满床满凳满地都是排泄物,但她不嫌弃,认真地帮他们擦洗身子,换洗衣物。


邓秀坚还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志愿活动,在她的感染下,丈夫、儿女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并签订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她说,还要让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让更多群众享受志愿服务。


好人档案

邓秀坚,茂名市信宜市信用运输发展公司职工。她患有心、肾功能衰竭重症,与病魔斗争了20多年。身处逆境的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参与扶贫济困、应急救护、赈灾救灾、无偿献血和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她主动承担志愿者团队管理工作,带领志愿者开展了15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帮扶6万多人次。


邓秀坚获得了“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茂名市志愿者先进个人”“茂名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来源:文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