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3人上榜!2021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出炉
发布日期:2021-10-15 11:27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文明云浮

近期,广东省文明办发布

《关于2021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的通报》

公布了2021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名单

其中云浮市3名同学

获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2021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

(云浮名单)

 张家城 (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

 吴来庆 (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

 何炘淇 (云浮郁南县都城镇中心小学)

祝贺3位“新时代好少年”

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张家城

张家城,2021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参评时就读于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独臂篮球少年。他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勤奋好学,阳光积极,坚韧不拨,有爱心,有责任心,是一名坚强乐观、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一、张家城同学具有不屈不挠、刻苦学习的奋斗精神

张家城在学习中,坚持提前预习,上课时认真听讲,后及时复习。他学习非常刻苦,每天提前回到学校学习。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他在课堂上能够认真思考、积极回答,认真完成作业。他常常和同学们讨论学习问题,不断克服学习困难,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班级中,张家城担任班长职务。他是老师的好帮手,帮老师收发作业、资料,帮忙管理纪律和卫生;他是同学的好朋友,积极和同学们沟通,经常帮助同学。有些同学向他请教问题,他总是耐心的教,直到他们学会为止,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赞扬。此外,张家城还担任了体育委员的职务,虽然他身兼数职,但他从不喊累。他带领同学们进行体育锻炼,高喊口号并示范动作,深得老师的信任与赞扬,赢得了同学们的信服与尊重。

二、张家城同学具有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坚韧品格

张家城在勤奋学习的同时,也不忘努力锻炼、发展爱好。他酷爱篮球,并坚持刻苦训练。2018年7月30日,高村镇文化站联合镇团委、镇妇联举办的免费暑假少儿篮球培训班在高村中学篮球场开班,他在教练的教导下开始学习篮球技术。从简单的站姿、拿球的手势开始,慢慢到运球投篮、花式转球,每一个动作他都细细揣摩、不断练习。很多人都劝他放弃:“一只手怎么打篮球?”,但是他从不动摇,他坚信自己可以做到,并且能做好。兴趣和信念使他更加刻苦地训练。每天的课余时间,他就会拿起篮球,奔向篮球场,投入到训练当中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球技慢慢地得到了提升,运球、投篮等都练得非常娴熟,老师看到他的成长,同学看到他的进步,无一不在篮球场边上为他加油喝彩。

2019年暑假,他有了进一步学习篮球、接受专业训练的念头。父母带着他来到了云浮市23号球馆接受训练。训练只有10天时间,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每天都刻苦学习,球技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并在球馆训练营测试中荣获第一名、球馆学员交流赛中荣获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每天下午放学后,他都坚持在学校篮球场刻苦训练,直到天色渐晚才回家,大家都为他那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和超强的意志惊叹不已。2019年11月,学校为他撰写了一篇《我命由我不由天,我的青春我做主》的专题报道,介绍了他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并号召全校师生向他学习。

同时,该报道也在“学习强国”登载发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张家城不但勤奋学习、酷爱篮球,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

2019年12月,张家城参加校运会,在七年级男子组1000米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和在七年级男子组50米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

在元旦文艺晚会中,他带领同学们表演《篮球秀》又获得了一等奖。他的坚强与乐观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三、张家城同学具有顽强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2020年5月29日,张家城受邀到珠海市一家篮球俱乐部参加篮球技艺表演赛。在陌生的球馆上,他毫不胆怯,行云流水的单手运球、华丽插花、变向突破、精准跳投,后仰勾手……样样出色,过硬的技能令人折服。让在场的篮球运动员们都惊呼不已。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一只手也可以打球。通过这次比赛,更多人看到了他,除了为他点赞,更多的是感动。很多人表示,从他身上看到了青少年应有的品格和正能量。

四、张家城同学淡定自如、勇于追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2020年6月1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云浮市电视台、云安区电视台、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等多家媒体和单位来到云安区高村镇中学,对张家城进行了采访。媒体记者们记录了张家城课堂学习情况与课间活动情况,并拍摄了他和同学们打篮球的情景。大家对张家城上课时的认真态度、打球时的专业水准纷纷赞叹不已,在表扬前面张家城却说:“我只是比别人多了一些训练的时间而已。”媒体记者们对张家城勤恳的学习态度、坚韧不拨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2020年6月,云浮市教育局、云安区教育局分别向全市、全区中小学生发出向张家城学习的倡议。与此同时,张家城完成广东省青少年运动注册,可到云浮市中心体校参加系统训练。2020年6月20日受到宏远俱乐部的邀请,出席了CBA复赛东莞区首场比赛,为冠军球队进行跳球仪式。2020年7月荣获云浮市“新时代好少年”光荣称号。2020年10月4日受中国篮协邀请,参加在湖北武汉举行的姚基金慈善赛,他的表现让在场的所有人都赞叹欢呼。2020年参加“文明云浮少年说”演讲比赛活动获得了入围奖。2020年12月,他的励志故事《篮球少年张家城,用坚强照亮人生》以第一的排名入选南粤十大好网民故事。在2020年“体育星力量”颁奖典礼荣获年度体育励志奖。

张家城,一个14岁的少年,一个具有坚韧乐观、勤奋好学精神的新时代好少年,一个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逆流而上的好少年,一个懂得关爱他人、携手进步的好少年。

吴来庆

孝顺、自强、有为 ,来自邓发纪念中学的吴来庆获评2021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

家庭小能手。都说穷人孩子早当家。他是个遗腹子,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在他青年时担柴过河,不慎跌倒致残,行动不便,所以从小他就学会照顾母亲。当别的孩子还在母亲的怀抱任性撒娇时,他早已是一名家庭小能手了。从幼儿园开始,他便学会了煮饭做菜。小学开始,便每天在上学之前买好菜,下课赶回家煮饭烧菜。每天忙完各种家务活,才拿起书本,在昏暗的灯光下读书,做作业,尽情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驱赶白天的疲惫。他每天奔走在学校、市场之间,忙碌于学习、家务之中,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天天长大,虽然日子有时清贫苦,生活有些孤单,但他依然感觉从容、快乐、充实。他爱说爱笑,从不愁眉苦脸,虽然上天给予他的比一般的孩子少许多,但他的内心世界绝不因缺少而变得缺憾。他就像一株向日葵,向阳而生,生意盎然。他说:“我觉得面对窘迫仍能从容,面对困境不失信仰,面对苦难不绝希望,才是对生活最好的回赠。”

立志奋发。有一次,母亲发烧,虚弱地躺了在床上不能起身,他每天放学除了赶回家,煮饭做菜,还扶紧躺在床上的母亲,一口一口喂她吃饭。半夜起床端来毛巾水盆,为母亲擦拭手脚,一寸一寸,一遍一遍,轻轻擦拭。看着困扰母亲几十年的受伤的左腿,微弱的灯光映照着母亲花白的头发,想起这个给予生命、与之相依为命、受苦受难的母亲已年近年半百,他立定决心要去报答母亲。唯有更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才能回报生他爱他的母亲。

爱的使者。一路走来,他深知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社会上还有许多像他一样的人。沐浴着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他深受感召,积极参加各项组织和活动,言传身教,回馈生活,回馈社会。当他参加一个云浮市慈善团体活动,他热情洋溢,用他的故事打动、激励成千上百身处贫困,却不向生活低头,更不忘他人,不忘社会的青年学生。呼吁更多的青少年从苦难中成长,并能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奋发向上,砥砺前行,将来可以成为有用之才。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作为一名城区清扫志愿者,他积极带领同学,上街大扫除,为清洁城市献一份绵薄之力。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广东省第七届少先队员代表大会,他积极参与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先进理念与思想,并深入各项议程,让自己迅速成长。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认真学习团的重要理念和先进思想,积极参与各项团体的社会实践活动:社区义务扫除,志愿爱心服务、爱心捐助。

生活的强者。他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积极投身学校各类拓展活动。运动场、朗诵赛、演讲台、书吧、图书馆,都有他充满活力的身影闪现。他关注国际时事,关心国家大事,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是学习上的佼佼者,每年均获得班级前三,多次获得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之星”、“德育之星”等荣誉称号。他的故事感动过无数人,获得过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称号,还获得广东省“南粤最美少年”提名奖。

生活的磨难没有使他低头,反而让他变得坚韧,奋进。在人生的最初十几年中,他边照顾母亲边包揽家务边努力学习,始终毫无怨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属于他自己人生之路。他孝顺有爱、勤奋好学、德才兼备,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是值得骄傲与自豪的。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需要明确未来的道路,努力提升个人素养,成为“五育”并举的新时代好少年。相信在未来,他一定会秉承美德,坚守初心,正如他的座右铭“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前路漫漫,他的故事还将叙写。

何炘淇

何炘淇,2021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就读于云浮市郁南县都城镇中心小学。她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品学兼优、关心集体、多才多艺,深受学校领导、老师、同学的好评。从一年级起,她一直担任班长并兼任科代表、组长,三年级开始担任学校国旗手队长,少先队大队长,成为老师们、同学们的“主心骨”。少先队辅导员钟老师说:“何炘淇做事,我最放心!”。在学习方面,何炘淇同学是佼佼者,她求知欲强,善于质疑,因此成绩总名列前茅。多次在县统考,学科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因此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队)干部”“阅读之星”“图书推荐之星”“优秀值日生”等。由于其表现突出,2017–2019年度连续两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2020年6月19日,经过层层筛选,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为中小学生树立了学习榜样。


何炘淇同学不仅学习出类拔萃,而且还特别喜欢看书、绘画、跳舞、唱歌和弹琴等。多次参加国际、全国、省、市、县、学校的大型钢琴、舞蹈、绘画等比赛,均获得不同等次的奖项。2017年,在“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荣获市级(小学组)三等奖。2017年在《中国少年儿童美书法影作品》(第20卷)暨2017“华夏儿艺”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大赛征稿活动中,作品荣获美术二等奖。2018年4月在美国联邦钢琴公开赛(亚太区)决赛表现突出,荣获自由选曲小学一、二年级组二等奖及公开组六组荣誉奖。2019年1月在中俄国标舞少年国际对抗赛暨CEFA广西首届公开赛中荣获等级少年单人8岁以下B组拉丁舞- 5二等奖及等级少年单人单项8岁以下伦巴巴-9三等奖。这些奖项都是何炘淇同学多年刻苦训练,努力学习的结果。

2020年的春节格外不一样,新冠状病毒疫情的来袭,给人们心头蒙上了一层阴霾。每天增长的确诊数字,不断扩大的疫情地图,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加之由互联网大肆传播的谣言,难免人心恐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何炘淇同学也主动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为了了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她上网搜索相关知识。为了预防新型冠状肺炎,她观看了公益动画“皮皮龙防疫日记--《新型肺炎我不怕》”。在动画片中她懂得了,其实疫情也并不是那么的可怕。只要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做好正确的防御措施,做好正确的隔离,就能很好的抵抗冠状病毒。作为少先队员,何炘淇同学深深地认识到,自己虽然还没有能力像医生一样奔赴一线,但是可以从小事做起,响应钟南山院士的号召,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工作,关注疫情进展,为身边人普及科学的消息和知识,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为抗战一线添“堵”,不为抗击疫情添“乱”。后来何炘淇同学了解到老年人是易感人群,更要注意防护。但是,该怎么向老爷爷老奶奶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呢?思来想去,她想到了拍摄抖音小视频,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想好后,何炘淇同学马上动手。在妈妈的帮助下,她精心策划、编排、录制了一条宣传科学防控知识的短视频并发布。“我是小小宣传员,病毒无情爱有意,请大家带口罩,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处,保护好自己,不给祖国添麻烦,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条防控小视频在小区居民群里迅速走红,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连小孩和老人都会唱,广大老百姓纷纷留言点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何炘淇同学作为小小宣传员,传递出众志成城防疫抗疫的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少先队员的责任感。何炘淇同学说,经历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何炘淇同学是新一代优秀少年的代表,她一直以一个优秀少先队员的身份带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学。对于生活上、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她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我们相信这位聪明伶俐、勤奋好学、富有爱心、全面发展的阳光女孩,一定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2021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名单

杭翌帆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曾雨鑫    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

陈炫儿    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

秦睿鹏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冯子帆    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学校

乌琛雯    深圳市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

张佳淇    珠海市三灶中学

曾之凌    汕头市长厦小学

张浠铜    汕头市龙湖区陈厝小学

劳国轩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中学

陈柏江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实验小学

诸葛芷烨    韶关市和平路小学

盘文慧    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新村小学

廖智慧    河源市第一中学

邓文丽    梅州市逢甲中学

黄品睿    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

张轶翔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

邬玉莹    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田心村福长岭小学

黄彦泽    汕尾市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

李美妮    中山市实验小学

盛艺承    中山市西区中心小学

张先栩    江门市第一中学景贤学校

王燕媚    江门市培英初级中学

严梓玲    江门市培英初级中学

罗梓棋    阳江市阳东区实验学校

许桐语    湛江市二中海东小学

庞如姗    湛江市第十二小学

郑宇玲    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

戴    宁    茂名市电白区杨梅小学

魏鲡莹    茂名市愉园小学

陈思瑜    肇庆四会市城中街道中心小学

邓雅心    肇庆市怀集县实验小学

梁家语    肇庆市高要区第一小学

陈岳荛    清远市清城区凤翔小学

赵思杭    潮州市潮安区凤塘镇大埕小学

张锨仪    潮州市饶平师范实验小学

李启鸿    揭阳一中众智外国语学校

陈永鑫    揭阳市普宁二中实验学校

张家城    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

吴来庆    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

何炘淇    云浮郁南县都城镇中心小学


让我们一起为“新时代好少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