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我们的节日·七夕 | 邀你参加“七夕佳节至 真情诵经典”视频征集有奖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2 15:22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

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等。祈福许愿、乞求巧艺、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祷姻缘等,是七夕的传统习俗。经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

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留下一首首千古传颂的七夕诗词佳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诗词文化魅力,带领广大市民和家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领略古人笔下的七夕诗意,营造欢乐和谐的节日气氛,在七夕节来临之际,市妇联、市文明办决定面向全体云浮市民和家庭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七夕佳节至  真情诵经典线上视频征集活动。诚邀我市广大市民和家庭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时间

2022年8月1日-4日

活动内容

开展线上朗诵活动,参与活动有机会获得奖品。
邀请我市广大市民和家庭录制一段家庭亲友共同朗诵与七夕节、忠贞爱情、幸福家庭相关的诗词、短文视频,诉说对美好爱情、温暖亲情、家庭幸福的真实情感,倡导正确婚恋观、家庭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将精选10个朗诵视频作品,分别在云浮市妇联微信公众号、云浮文明微信公众号宣传发布展示(参与活动即视为同意主办单位将视频用于宣传展示)。

参与方式

识别下方小程序码,按指引上传一段3分钟以内的视频,注明作品名称、报送人姓名、联系电话、家庭住址,并转发推文即可参与活动。



活动福利

精选的10个朗诵视频作品作者可获得奖品一份。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云浮市妇联、云浮市文明办所有。

经典七夕诗词鉴赏


《七夕》

唐·罗隐
络角星河菡萏天,一家欢笑设红筵。
应倾谢女珠玑箧,尽写檀郎锦绣篇。
香帐簇成排窈窕,金针穿罢拜婵娟。
铜壶漏报天将晓,惆怅佳期又一年。

《鹊桥仙·七夕》
宋·苏轼
缑山仙子,高清云渺,不学痴牛騃女。
凤箫声断月明中,举手谢、时人欲去。
客槎曾犯,银河微浪,尚带天风海雨。
相逢一醉是前缘,风雨散、飘然何处?

《乞巧》
唐·林杰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鹊桥仙·纤云弄巧》 
宋·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