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市政协助推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云硫“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9-18 16:47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市政协机关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群众幸福感,政协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生态云硫的提案》,该提案得到有关各方的高度重视,目前云硫矿业有限公司已对矿区开采终了的采场边坡、排土场进行绿化,并开展景观林、生态林、经济林建设,“绿色矿山、生态云硫”的美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2018年召开的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达辉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生态云硫的提案》。提案指出,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云硫矿业转型升级,建设绿色矿山、生态云硫,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延伸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议云硫矿业及母公司——广业集团从硫铁、硫酸、磷酸精深加工等方面着手,延伸产业链,逐渐从单纯卖原料向卖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效益。深化与惠云钛业等优质企业合作,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硫酸废渣等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废渣的综合利用。二是加大污染整治力度,建设绿色矿山。制定矿山复绿规划,尽快对矿山排土场、采场边坡等矿场环境进行绿化和生态修复,统筹兼顾景观林、生态林、经济林布局,保护边坡,减少水土流失。积极改进技术工艺,实现矿山绿色开采、清洁生产,不断减少扬尘和污水产生。




近年来,云硫矿业在我市有关部门指导下,积极开展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在企业产业链延伸发展方面,先后建设了12万吨硫酸、18万吨磷肥项目,控股建设了40万吨硫酸项目,同时,大力开展矿山废水综合利用、尾矿砂综合利用、硫酸烧渣综合利用、采场废石回收利用等工作。




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云硫矿业编制了《云浮硫铁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发展规划》,按照“边开采,边绿化”的原则,对矿山道路两边、排土场和已经开采终了的边坡平台逐年绿化。云硫矿业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部长郑东海介绍,截止2021年8月,排土场已绿化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种植了樟树、麻单相思,小叶相思、松树、桉树等适合矿山生长的植物。另外还铺设了4万平方米的草皮,对种植树林的地块播撒百喜草、狗牙根进行复土绿化。“我们在绿化工作中遇到两大问题,一是土壤贫瘠,二是土壤酸性。我们采取隔离法解决土壤酸性问题,用有机质和营养土来进行改良土壤。2019年和2020年对4万平方米的地块采用有机肥、营养土进行土壤改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郑东海表示,下一步,云硫矿业将进一步推进矿山绿化美化工作,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质量效益型的绿色矿山、生态云硫,树立省属国有企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