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润蕾工程】加强教育,切实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发布日期:2019-04-01 16:35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

针对近期学校个别学生出现了乱丢垃圾和不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不良现象,市教育局杨东凯局长要求全市各中小学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相关教育和管理,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全力维护云浮市教育的良好形象,为提高云浮市教育首位度而共同努力。各地开展工作如下:

一、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1)加强乘车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守乘车纪律和交通规则,有序上下车;不在候车点追逐打闹,做到文明候车、文明乘车。教育学生主动拒绝无安全保障的交通方式,不乘坐无营运资格,未经公安、交通部门审核备案的“黑车”,不乘坐拼装改装车、报废车、货运汽车、三轮汽车、载货汽车、农用车、拖拉机等车辆;不乘坐无牌无证、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不乘坐超员、超速等安全无保障的车辆。发现接送学生的“黑车”、“超员车”、“超速车”等车辆,要及时向当地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2)加强骑车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文明骑车,严禁并排骑车、骑车打闹、骑车带人或逆向骑车;未满12周岁的学生不能骑自行车;学生不能驾驶机动车上下学,平时也不能无证驾驶机动车或驾驶无牌无证的机动车。

3)加强步行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徒步时遵守交通规则,要在斑马线处穿越公路,不跨越护栏、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养成过马路“一停二看三通过”的习惯。

二、教育自觉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和饮食卫生,不购买街边摊贩的零食,不乱丢垃圾。一是各校(园)加强对学生卫生教育,严禁学生带零食回学校,除非有特殊原因经老师允许,否则发现一律没收,这对学校卫生管理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下是各校(园)加强对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不乱丢乱扔垃圾。若有违反者,除了对当其进行批评教育外,还要对其进行适当的惩戒,扣德育考核分、捡垃圾、做值日等;对举报者进行奖励,学校表扬、加德育考核分、荣誉实物奖励等。这一举措,有力促进了校(园)文明氛围的形成,同时,有力促进了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自觉养成。




来源:云浮市教育局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