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这所学校出了“教科书”
发布日期:2019-12-20 16:35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

云浮市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自今年九月份启动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以来,把环保教育融入学校德育工作,通过小手牵大手,辐射家庭和社区,营造全社会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校园内可能存在的垃圾是什么呢?该怎么分类的?全校师生们展开了头脑风暴一起来分类、总结,让垃圾找到“家”。


学生们:“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趣味垃圾分类活动主题班会课

学生:“大家好,我是可回收垃圾桶,我装的是:纸箱、纸袋、奶瓶、花盆、玻璃杯盘、衣物、窗帘等干净的物品,谢谢大家。”

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老师温伟真:“这是可回收物,可回收物你就贴下去,对了,就是这样。”

对于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的学生来说,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是一个愉快的课堂,老师会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置各种情景练习,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垃圾分类的知识。

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副校长余玉涛:“因为我们考虑到垃圾分类的知识是比较枯燥的,所以让老师在备课的时候融入一些游戏,以及知识问答、有奖问答,把孩子带到户外等形式,把垃圾分类的知识真正深入人心,让孩子们真正接受和践行。”
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是该县第一批创建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学校。学校把垃圾分类纳入常态化班级管理,通过班会、红领巾广播、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普及教育,提高师生的垃圾分类意识。此外,学校还投入资金,按垃圾分类的标准更换了全校的垃圾桶,安排保洁员进行垃圾辅助分拣,减少垃圾混装现象。要求全校学生轮流定时分类投放垃圾,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学生梁佳婧:“同学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也由以前的建议、鼓励,提升为一种自觉行为,逐渐形成了一种人人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争做环保小先锋,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良好风气。”

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现场

老师:“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现在开始,有害垃圾应投入什么颜色的垃圾分类桶?”

学生:“选A,红色,回答完毕。”

老师:“对吗?回答正确,给掌声第一组。”


为检验垃圾分类普及教育成果,学校还举办各类比赛,提升全校师生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践行率。

余玉涛:“学校希望通过垃圾分类活动,将垃圾分类活动由学校延伸到家庭和社区,宣传低碳生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生活理念,让绿色环保意识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学生梁佳婧:“今后我不能乱扔垃圾,要做好分类,同时也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带动其他的人,让更多的人都参与到垃圾的分类当中来。

来源:云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