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弘扬兰寨南江文化,传承十德家修家风主题文艺晚会精彩上演
发布日期:2019-09-25 11:16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文明云浮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日晚上,在中国古村落兰寨十德第瑞昌大屋前广场举办一场精彩的“振兴乡村,幸福年”云浮市农村春晚,吸引了附近1000多名村民前来观看,为推进南江两岸乡村振兴全面营造喜庆、欢乐、祥和、幸福的节日文化氛围。

晚会在喜庆的开场舞《张灯结彩》中拉开序幕,歌曲《咱老百姓》、小品《回娘家》、歌曲《迎春接福》、舞蹈《共圆中国梦》……节目精彩呈现,赢得热烈掌声。

兰寨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被有关专家称为“南江文化之魂”。兰寨林氏族人十分注重道德品质与思想情操的修养,提升人的品格精神,林氏祖先拟订的“十德”修身纲要和家训,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子孙后代的思想品格。“十德”指“仁、义、礼、智、信、忠、孝、节、勇、和”。 正是有了“十德”家修家训,才使兰寨传承了良好的家风,并孕育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据悉,十德第(俗称瑞昌大屋)是兰寨南江文化保护开发的源由和核心代表,是南江流域岭南古民居代表中的瑰宝,是十德文化传承发扬的历史见证。十德家修,是指林氏世系家训,即修身治家的宗旨:仁义礼智信,天地德达忠。

本次农村春晚活动以“弘扬兰寨南江文化,传承十德家修家风”为主题,就是通过歌曲、舞蹈、小品等艺术形式,从而宣传我国传统美德,发扬兰寨十德品质,彰显兰寨文化特色。晚会旨在达到以艺带训,寓教于乐的目的,对推介连滩东坝南江两岸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营造家风好、民风纯的良好氛围,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来源:郁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