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城区高峰街道:深化志愿服务,助推网格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0-07-31 16:24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

云城区高峰街新村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辖6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共3795人,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面积约1.5平方公里。针对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多,商铺、厂房多,人口构成复杂等实际情况,近年来,该社区居委会坚持以“党建引领,三社联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的工作方针建立新村社区“微网格”基层服务体系,用志愿服务的方式介入社区“微网格”工作的开展,营造一种互助、互爱的和谐氛围,激活社区骨干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打造“人人共建,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社区志愿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持力量,对社会治理也起着良好的促进、补充作用。”新村社区居委会书记邓伟立说。

据了解,根据新村社区实际情况,社区组建了一支新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以满足社区“微网格”管理的不同需要,解决新村社区居民尤其是特殊群体,行动不便、经济困难等群众的生活难题。志愿者队伍成了社区与居民之间联系的纽带,打通了社区服务“最后一米”。

今年83岁的申伯,是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前段时间因家里的楼梯灯坏了,每天晚上散步回来都黑漆漆,看不清楼梯级,存在摔跤的安全隐患,社区志愿者在入户探访时,及时更换了电灯,解决了安全隐患。在申伯心中,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如同自己的家人一般无微不至地关心着自己的生活。


入户走访时,低保户叶姨向志愿者反映,担心下大雨刮大风的时候旁边的大树会倒下压倒房子,社区志愿者将此问题反映到社区干部,新村社区负责人联同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入户排查,及时处理险情。

为不断推动网格治理、矛盾调处、文明创建、助老助困、政策宣传等工作,不断提高志愿者治理社区的参与度,近日,新村社区还专门召开主题为“因为有您,社区才更精彩”社区志愿者骨干会议,对社区积极分子的业务水平进行培训,提高社区骨干主人翁意识。会后,志愿者们还自发到申浩幼儿园路段开展护苗志愿活动,疏导交通,为新村社区的安全提供一份可靠的保障。

来源:云城区创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