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市城区首个国学“书香小区”: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发布日期:2019-09-25 14:43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提升城区首位度,文化先行。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当务之急。近日,在市区发现,我市创国文工作开展如火如荼,各行各业结合其工作实际积极投身于创建过程中。
       在云城区环市东路的一个名为“蟠龙府”的住宅小区里,只见罗汉松苍翠欲滴,扎根于青石之上;灌木绿植枝繁叶茂,环绕在楼房之间。一进小区,微风拂面,一幅蕴含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学画卷徐徐展开:梅、兰、竹、菊、松、青瓦、流水、竹简、琴棋书画,六艺私塾等意象跃入眼帘,以“礼、乐、射、御、书、数”为点缀的“诗六艺”元素在小区内随处可见。小区“追根溯源”,紧贴“城脉之源”,把学府元素融入园林,围绕“地脉、城脉、文脉”,让优秀传统文化“接上地气”,活灵活现。
       “让优秀传统文化贴近生活,需要优秀传统文化‘形神兼备’,让优秀传统文化以具体的形态进入人们的日常起居之中,使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也是我们设计这个书香小区的初衷。”该小区负责人涂金福说道。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是“悟”。推进我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除了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明礼仪、知廉耻以外,还应该紧扣云浮本地的优秀传统文化。基于此理,该小区紧扣云浮本地的名胜古迹、石材文化、南江风情,在各式各样的石头、茶具上下功夫,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走出校门进入家门,离开书本走进生活,让优秀传统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流向社会。
      “不管是物质文化遗产,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以来都受到社会的重视、群众的喜爱。通过这种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助力自然行为准则和道德戒律规范在社会之间加速形成,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