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新兴县:努力实现在加快发展中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9-09-25 15:45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秋去冬来大地迎春。
       这个冬季,在新兴这片生机勃发的热土上,春天一直没走远,就在新兴江两岸,翘首而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各项事业方兴未艾,产业园区内车水马龙,人旺业兴春潮涌动。 四十年来,在深化改革的征程中,新兴一直在书写传奇。
      这样的传奇是如何书写的?是改革开放的春风洗礼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领路的,是振奋精神、顽强拼搏的新兴人书写的。
四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一个弹指瞬间,却高度浓缩了一座城市奋勇争先的历史;四十年,仅是自然界微妙变化的转瞬,昔日的山区小城却已变身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四十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新兴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粤西广褒大地,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打好‘组合拳’、跑出‘加速度’、打造“新样本”,打好新兴江治理攻坚战,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声声雷亮,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互换新作为。2018年,新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两新一前列”战略目标,继续坚持“抓攻坚、亮牌子、补短板”的工作思路,带领全县人民抢抓先机,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创新进取,以抓铁榴痕的干劲,久久为功的精神,书写新时代发展篇章。

工业发展演绎“加速度”

       产业是兴城之本,工业是产业之基,工业兴则经济兴。

       新兴咬住“工业发展牛鼻子”,着力抓项目,加快夯实发展根基。2018年1-10月,该县9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0.31%,超过时间进度要求6.98个百分点;28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3.98%,超过时间进度要求0.65个百分点;60项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19亿元。

       引凤聚凤,才能借力发展。新兴着力抓招商,加快培育新增长点。紧抓顺德对口帮扶机遇,以新成工业园和禅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主载体大力招商选资。今年1-9月全县新增招商合同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80.26亿元,完成市下达该县招商任务(111亿元)的72%;预计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158.9亿元,创税6.3亿元。

      工业发展,重在创新。该县着力抓创新,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县创新中心今年新增了9家初创团队进行孵化,目前共有28家初创企业入驻中心进行孵化。今年9月,新兴县创新中心孵化团队——新兴县禅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凭借“智能养殖云平台”项目参加2018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农村电商赛总决赛,荣获广东省团队组金奖,并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支队伍代表参加年底的全国比赛,这也是云浮市创业团队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金奖。2018年1-3季度,新兴地区生产总值190.5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28亿元,税务系统累计完成税费收入37.31亿元,同比增长8.1%。



三产融合探索“新模式”

      立足基础看优势。首先,新兴三产均衡,各有龙头。一产有温氏股份,是全国最大的农业龙头企业,市值1000多亿元,二产有不锈钢制品,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餐厨具生产和出口基地,三产有禅文化产业和温泉。放眼全省乃至全国,这种组合较为罕见。另外,先行先试,经验可鉴。温氏股份1983年从“七户八股”集资8000元起步,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畜牧集团。它的产业从最初的养鸡,横向养猪、养奶牛、养鸭等多品种发展,纵向围绕产业链延伸,向上游的饲料、生物制药、农牧机械、粮食加工贸易等发展,向下游的屠宰、食品加工销售、物流配送等方面延伸,同时还跨行业发展金融、房地产、文化等产业,成为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示范。
       该县县委书记唐谊提出,“扶持农业企业向二、三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引导骨干企业从工业向一、三产业两头拓展,降低产业成本;发挥旅游三产优势,为一产、二产增加文化魅力,提升产品知名度,促进一二三产业紧密连接、协同发展,形成三产交叉融合、互促互融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三产融合、四化同步、城乡统筹的发展新格局。”
      在此基础上,新兴明确提出打好“温氏、园区、六祖”三张牌。打好“温氏牌”,就是要推动传统农业“接二连三”,重点抓好现代农牧装备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国最大的现代畜牧经济集聚区;打好“园区牌”,就是要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目前由凌丰集团自主设计、自行研发、自主安装调试的不锈钢制品自动化生产线已点火运行,成为全国不锈钢餐厨具制品行业内第一条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打好“六祖牌”,就是要通过抓好龙山核心景区建设,争取把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创建成为全国5A级旅游景区,推动三产协同交叉竞相发展,实现了一二三产业在“现代性”基础上的高度融合,逐步走出了一条“新兴之路”,推动县域经济蓬勃发展。


现代农业倍增“高效益”

走马新兴县乡村,只见一排排宽敞明亮的生态大棚内果蔬长势喜人、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养殖场中鸡肥牛壮……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新兴县现代农业的发展壮大。该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大力发展绿色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唱响富民主旋律。


新兴香雪牧牛图

新兴县围绕苗木花卉、水果、蔬菜、茶叶等产业,科学合理制定产业规划布局——在山区或半山区重点发展水果业,城郊区重点发展蔬菜业,边远山区重点发展畜牧养殖业,构筑特色明显的优势产业集中带。在建设模式上,以天露山黑兔现代生态养殖园区为基础,以生态旅游农业为主题,建设集产业高效、科技培训、教育示范、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现代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该县在新城镇和太平镇分别建设了两个国家农业部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在天堂、新城、太平、车岗、东成、六祖等镇建设10多个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呈现出冬种、出口、无公害、高新技术等多种特色,并通过农业招商引资,让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纷纷向基地集中,增强农业项目集聚效应。与此同时,注重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科技水平,积极引导农业园区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加快实施农业精品战略,开展提质增效工程,大力推进农产品优质化。近年来,新兴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市级30家,培育家庭农场5100多个、种养大户1.1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15个,涌现出翔顺象窝茶、天堂紫米、禾泰农庄等一批上规模的特色农业企业。温氏集团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化组织销售收入超500亿元,拥有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3个省级以上名牌农产品、11个无公害农产品、4个绿色食品和1个有机食品。
     放眼粤西,新兴田野独领风骚,但见漫山果树竞绿,遍地稻穗泛金,茶叶香飘山岭。现代农业将为新兴的农业倍添生机和活力,让农民收获无限的希望和喜悦。


新兴江整治“聚全力”



       新从洞口咀乘船,沿着新兴江水道,在清清流水上晃悠悠的漂着,但见江上白鹭飞天,两岸翠竹依依,令人沉醉不已。
    “想不到,真的想不到。以前充满黑臭的新兴江经过这几年的整治,原来可以这么美,真是让人惊叹!”新兴人这样评价。
       新兴江之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是经历过“阵痛”、磨砺,才有了现在的结果。

新兴江岸绿水清


2014年6月,新兴江被广东省环保厅列为市级挂牌督办重点整治项目。

新兴江整治刻不容缓,退无可退!新兴县痛定思痛,以决战之势,在全县范围内打响“整治新兴江、保卫母亲河”的攻坚战。当年6月19日,新兴县政府发布通告,全县境内划定畜禽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开展禁养区和违规养殖场的清理、治理工作。2017年,出台史上最严10条“治水令”(以下简称“新10条”)。“新10条”明确新兴江整治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科学治理、综合施策,通过“抓源头、治中间、清末端”,抓好新兴江污染综合整治。

 在“治中间”方面,“新10条”要求,全面清理新兴江及5条支流500米范围内生猪养殖场。至目前,新兴江及5条支流两侧500米范围内692家养猪场已全部关停。除了养殖污染,生活污染治理也是“新10条”的重点。2017年,全县已经投入、已经建成、已经启动的环保设施项目和专项整治经费达2亿元,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2万吨)及配套管网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行,县城污水处理达85%,预计今年相关环保项目经费和投入超2.5亿元。

经过攻坚整治,新兴江水质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监测数据显示,新兴江出境断面(陈舍断面)水质稳定改善,2017年7月已达Ⅳ类水,12月水质稳定达到Ⅳ类。2018年以来基本稳定在Ⅳ类水,6月-9月更达到Ⅲ类。

 行百里之半九十, 新兴江治水不仅仅是歼灭战,更是持久战。


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值”

放眼新兴广袤大地,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跃入眼帘,县城扩容提质建设阔步前进,一条条承载着希望与幸福的公路,如彩练般在旖旎如画的山水间延伸。今天的新兴,一幅万物竞秀春满园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城”与“乡”的融合,是新兴推进城市农村加速一体化最大的亮点。

初冬,在新兴县簕竹村良洞村,水泥村道从公路向田间房舍延伸,新型社区整洁的农民聚居点里,健身器材静静地躺在路边空地上;往房舍中央走去,曲径通幽之处,正是村里的文化广场……在这个普通的乡村,村民看得见的变化是不断丰富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而在潜移默化之中,村民们在“新型农民”角色里,正渐入佳境。

近年来,新兴县围绕城区景观、市容市貌等方面进行扩容提质,不断优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禅意气息日渐浓郁。该县围绕人口集聚,完善城区配套,重点抓好惠能纪念堂、城市综合体、五星级酒店等一批地标建筑的建设,加快人民医院新院、新体育中心、惠能小学、湖北黄冈中学新兴分校、旧城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县城。同时,不断提升城区文化品位,抓好县城街道的立面规划,突出禅意和岭南风格,启动县城“一河两岸”街景立面改造和生态景观建设,完善街区、公园、城区路网的绿化,打造“一路一景”“一路一花”绿化景观,美化、亮化、文化城市环境。重点打造5条精品村、5条精品线路、1288条示范村,各镇掀起“三清三拆”的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高潮。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