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城区南盛镇:聚合资源禀赋优势 打造特色康养小镇
发布日期:2021-11-09 10:35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城区创文办

“环境干净、容貌整洁、社会平安、管理有序......”走进南盛镇,随处可见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群众安居乐业的和谐景象。




南盛镇是典型的山区镇,群山环抱,曾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沙糖桔第一镇”。近年来,因黄龙病、黄化病不断蔓延,沙糖桔基本灭绝,广大群众持续增收出现困难。因此,南盛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多种经营模式发展南药种植以及康养产业等。如今,连片的山地上种植的各种南药随风摇曳,南盛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南盛镇坚持党建引领,弘扬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朝阳渠”精神,擦亮“一湖(卧龙湖)一渠(朝阳渠)一山(天马山)”山水人文靓丽名片,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发展,形成三产融合发展机制,在全域推进“美丽圩镇”创建征程中奋楫争先,全力打造“康养文旅小镇”。经过今年上半年的艰苦奋战和精心打造,全镇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在全市美丽圩镇创建PK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优秀奖(第三名)。




南盛镇把建设“康养文旅小镇”作为发展和招商引资方向,抓住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南药种植基地落户南盛的有利契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主动招商模式多次赴珠三角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5月28日,总投资13.5亿元的惠心盛地康养、山水涧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南盛镇。今年以来,全镇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5个,总投资17.38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全市镇域经济发展动员大会提出要坚持产业先行,构建特色产业化差异化的镇域产业布局,明确了镇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南盛镇委书记彭海华告诉记者,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盛镇在认识上更深一层、行动上再快一步,积极谋划,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打造“农旅强镇、康养小镇”为目标,利用“一湖一渠一山”山水人文特色资源为主引擎,推动产业一产“接二连三”,不断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业态,推动南盛镇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抓好现代农业集聚壮大“镇域”总量

“只有形成集群和规模,镇域经济才有竞争力。”彭海华说,就南盛而言,只有不断探索推进现代产业集聚模式,才能形成具有持续支撑力和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一直以来,南盛镇镇域经济由于堆头小、规模小,容易受其他镇街“虹吸”效应影响,但南盛有较好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南药种植基地落户南盛,集聚了云浮市宏大农业、广东银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小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广东云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浮市久久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等一批南药种植企业,为推动农业集聚化产业化奠定了基础。彭海华表示,将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着力抓好“园区经济”,加快国家现代农业(南药)产业园创建,努力培育创意农业、休闲农业、教育农园、康养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加快形成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中医药产业等特色优势,灵活运用“公司+农户”等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经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目前,南盛正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以南药为主的现代农业集聚区,把探索以南药为主的链式产业集群模式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适合本土镇域“雁阵式”产业集群。

培育“资源经济”新优势 挖掘“镇域”潜能

南盛镇拥有山地面积17.5万亩,地处江罗高速入口一侧,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观音山、朝阳渡槽、卧龙湖、成觉寺等旅游景点,生态环境优越,依山傍水,生态资源、产业资源、山林地资源丰富,如何将部分的“沉睡资源”变闲为宝?如何把这些“沉睡资源”转化培育为资源经济新业态、转化为发展优势,使镇域经济迸发出新活力?彭海华表示,南盛镇委镇政府一直在积极探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破解发展“路径依赖”,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招商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等对应关系。

据悉,为充分做好水资源经济,9月25日,广东云浮云之水饮料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在南盛镇正式落成。这是南盛镇利用水资源做强镇域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该基地将推出天然矿泉水、妆食同源饮料和药食同源植物饮料系列产品,利用中山大学药学院科研团队,采用“公司+科研院校”模式,共同研发药食同源功能植物饮料,在满足日常饮水需求的同时,产品全部采用天马山矿泉水制作而成,在配方上追求极简、健康与安全。目前,已配备了粤北地区最先进的吹灌旋全自动饮料生产线,产能可达12000瓶/小时,年产值可达 1亿 元。项目投产后,将辐射带动南盛镇、前锋镇南药种植,为云城区做强做大镇域经济发展提供项目载体。

如何利用资源经济获得镇域经济效益?彭海华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做好土地返租、土地资源盘活、资源性开发、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探索实施“集中集体留用地办企业”“异地办企业本级收入共享”等模式,切实破解发展“瓶颈”。充分挖掘利用传统文化资源,探索形成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文旅创意产业组团,按照商旅结合、商展结合、商文结合、商体结合“四位一体”布局,统筹推动南药专业市场建设,全力激活市场消费活力。

探索“赋权强镇”体制 释放“镇域”活力

镇域经济有没有活力,关键在于赋权强镇,在于体制创新。南盛镇委镇政府深入贯彻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全市镇域经济发展动员大会精神,用好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为镇域经济发展“解套”“松绑”。彭海华告诉记者,在镇内部建立镇域经济发展专班和考核奖惩机制,及时承接上级下放的职权和事项。明晰权责,聚焦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攻坚发力,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构建多元可持续的投入保障机制,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同时,把发展镇域经济与完善美丽圩镇建设结合起来,优化营商环境,把镇域经济发展的逻辑建立在市场逻辑之中,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镇域市场体系,全面激发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

培育“互联网+”新业态 提升“镇域”内涵

发展镇域经济是我市当今的一个首要任务。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南盛镇域经济内涵?南盛镇结合自身优势和功能定位,围绕“农业+康养+文旅”、“工业+康养+文旅”两大主线产业链,通过要素聚合、叠加衍生和交互作用,利用信息技术推动镇域经济“百花争艳”、竞相发展,逐步形成带动“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商贸流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旅游”等各种新型业态。“正在摸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镇街经济活动深度‘联姻’,在镇的层面推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的经营模式落户南盛,实现线上线下、联农带农互动发展。目前,正谋划打造完善具有本镇特色的镇街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成为引领镇街生产生活、服务消费的新动力。”彭海华告诉记者,将结合联农带农新模式,创新和完善“南盛+云浮后花园”产销对接机制,把南盛镇的资源优势与市区和湾区巨大的市场需求巧妙“对接”起来。充分发挥镇街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民俗文化和特色产业等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让更多南盛外出的乡贤感受“乡愁”的幸福和惬意。

彭海华表示,接下来,南盛镇将立足各村自然资源禀赋,重点发展园区经济、资源经济,包括水资源、林下生态资源等,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充分发挥南药种植基地的主阵地作用,盘活资源经济这个“金饭碗”,依托南盛镇特有的旅游资源,采取“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把南盛镇建设成为特色农旅强镇和美丽康养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