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文明培育 | 全国模范!云城安塘这名调解员获表彰
发布日期:2023-10-16 18:39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近日,司法部对299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999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进行表彰。其中,云浮市共两人获表彰,云城区安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岑伟恒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岑伟恒自2018年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以来,先后在腰古镇、南盛镇、安塘街道参与人民调解工作,调解经验丰富,应急能力强,共参与调处土地、劳动争议、生产经营等各类纠纷500多件,调处率100%,成功率98%以上,为守护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岑伟恒现任安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安塘街司法所所长,他认真总结和推广“好人队伍”群众方法,在他的带领下,安塘街司法所还于2021年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善学善进

立志成为行家里手

在岑伟恒的办公桌上总放着一本本厚厚的法规汇编。自从事调解工作以来,岑伟恒清醒地意识到:要想干好人民调解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人民调解员,就必须用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


岑伟恒边学边干,当面对一些较复杂的纠纷案件时,他还是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为此,他开始深入学习法律专业知识,抓紧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及人民调解案例等法律和调解知识,一有空闲时间就仔细研读。
通过孜孜不倦地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终于从一名人民调解的“门外汉”逐渐成为“行家”。


尽职尽责

筑起社会和谐稳定防线

人民调解员以“人民”为名,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岑伟恒充分发挥辖区资源优势,优先践行“枫桥经验”。

在岑伟恒的推动下,安塘街1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街道级、14个村级、1个安塘商会调解委员会)积极探索新时代“好人队伍”工作方法,大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充分发挥基层好党员、好队长、好乡贤等“好人”力量,联合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以“深入摸排、认真核查、妥善调处”为抓手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2020年以来,岑伟恒指导安塘街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调处化解各类纠纷531宗,涉案金额累计约375万元,调解成功率98.3%,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积极创新

探索多元调解新路径

自参加调解工作以来,岑伟恒积极探索多元调解的新路径,推动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探索建立“说事评理”新模式。通过邀请德高望重的好乡贤、好老师、好企业家等“好人”力量主持“说事评理”,以讲家常话、说心里话的方式,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引导当事人在法理、情理的轨道上解决问题。

2023年3月,通过邀请安塘街的好乡贤、好政协委员参与,成功化解村民高叔和宝伯因堆放柴草的小事引起的长达10年的矛盾。同年3月,安塘街司法所也以这一模式成功调解了都堡大村李先生与梁先生因土地界至和屋檐滴水产生的矛盾。

推动成立安塘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岑伟恒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主动与当地商会沟通对接,在他的努力下,2023年5月,成立了云城区首个镇(街)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安塘街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通过普法宣传,引导会员企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在经营活动中将法律风险降到最低,防患于未然。
同时,通过优化队伍结构、夯实调解工作根基,培育众多“金牌调解员”,不断提高了商会调解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发挥了“内行人管内行事”的先天优势,切实解决了企业和职工矛盾、化解企业间纠纷。

调解委员会成立后,成功协调处理了多宗石材企业经济纠纷,共涉及金额120多万元;成功化解了天然气管道施工围蔽纠纷、搭建厂房引发电力安全、电力供给不足等纠纷,受到会员企业和外地客商的一致好评,有效推动了辖区内工商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

打造“互联网+调解”工作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维护社会稳定,本着“防疫调解两不误”的工作原则,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岑伟恒通过微信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3宗纠纷,为群众挽回损失累计约20.3万元。2022年4月,通过微信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一宗工伤纠纷,当事人事后特意送来感谢信表示感谢。
“调解工作不可能一成不变。”岑伟恒总结道,调解员应该在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探索和积累,找到更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方法。(来源: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