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致敬——云浮大山里的教育工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29 16:52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日报

晨光熹微、秋风轻拂,当第一声鸟鸣回响树林,当第一缕晨光穿过树梢,隐藏于大山深处的六马小学慢慢醒来。这天,虽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但对于校长苏石泉和其他4位老师而言,与往常日子并无不同,他们一大早就来到学校为新的一天上课忙碌着。

7点过后,陆续有学生到校,梁桂连老师手拿测温仪在学校门口为每一名学生测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校园。

不一会儿,校园上空便回荡着全校21名学生的朗朗读书声。

三个年级、21名学生、5名老师,组成云安区高村镇在校人数较少的乡村小学——六马小学。学校位于一个四面环山的山坳里,是高村镇较为偏僻的小学。

据校长苏石泉介绍,六马小学建于1970年,生源以六马村委辖下的8个自然村的入学适龄儿童为主。近年来,村民多外出务工,不少学生也陆续转移,造成生源锐减。目前学校只开着3个年级,其中二年级7人,三年级5人,四年级9人。因为这里地处与石城镇、镇安镇交界,这21名学生中,还有几个是来自石城镇蕉坪村委思合村和镇安镇永丰村委庙墩村的孩子。这些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从家里到学校最远的要走5公里。

学校规模虽小,但课程设置却和其他小学并无二致,学校的5名老师每人都身兼多个学科教学、行政后勤等多种工作。“我是四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同时又是三年级的数学老师,并且还兼顾着美术、音乐、道德与法治等课程。”梁桂连是5名老师中的唯一女教师,她告诉记者,她一个星期最少要上20节课。除了教学任务外,梁桂连还是学校图书室的管理员。每天早上,她还得采购老师、学生的午餐食材……

“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是我坚守讲台的动力,希望我的努力能让这些山里的‘花朵’尽情绽放。”杨永成是学校里最年轻的教师,主要负责三、四年级的英语教学。他说亲戚朋友一开始都不支持他到山区任教,“虽然我很坚定自己的选择,但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一些迈不过去的坎。”然而,随着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杨老师的心结逐渐被打开。他告诉记者,每每看到孩子们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眼神中充满对知识的渴望,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山区教学极其艰苦,不过与过去相比,这几年学校不仅教学硬件设施、教学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老师的待遇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近几年要求调动和离职的老师很少,学校持续保持着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校长苏石泉从教23年,其中坚守山区教育13年。他对孩子、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倾注所有爱心和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是充满美好情感的圣地,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乡村有了孩子们的读书声和欢笑声,就有了希望……”站在校门口,苏石泉看着四面环绕的大山坚定地说。

“我的学校是一所乡村小学,我和同学们经常在校门口看蝴蝶翩翩起舞,在教学楼前背书和看天气,在大树下看蚂蚁搬家和躲雨……我要认真学习,多学本领,长大后要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四年级学生曾汝玲在她的作业本里这样写道。

在孩子们眼中,自己的学校很美、很美……苏石泉、梁桂连、杨永成等一个个扎根基层的乡村教师,为农村孩子打开了美丽世界的窗户,点亮了他们的梦想与希望。

后记:在我市广大农村,不少乡村小学如繁星散布,囿于深山,由于交通不便,人口稀疏,常不为人知晓。但正是在这些偏远的角落,一个个乡村教师“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坚守在最艰苦也最需要教育的乡村,用奉献突破了地理隔离的藩篱,用坚守点亮了农村孩子的梦想与希望。在此,向这些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