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等你来申报!“青春云浮 善德之城”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活动开始!
发布日期:2022-12-29 15:16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新冠疫情以来

涌现出了无数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者

Ta们默默付出的身影

带给我们无数感动

Ta们用自己的力量

诠释着

云浮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


为助力每一个有爱的志愿服务行动

@云浮各社会团体、新时代文明实践队

“青春云浮 善德之城”

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活动

开始啦!

图片

为进一步动员激励广大志愿者

积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市文明办决定开展

青春云浮 善德之城”

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活动。


这里聚焦于

疫情防控、公益科普、心理咨询……

只要你有想法

这里都有舞台!


善德云浮 “疫”路同行

让热爱公益的你

能力得到提升

为云浮贡献青春力量!

快来看看征集活动的具体细则吧~

图片

一、工作目标

为提升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设置、社会化动员、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塑造水平,动员激励广大志愿者积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积极开展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以及开展人文关怀、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通过开展征集评选活动,选树培育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弘扬践行新时代志愿精神,进一步塑造“善德之城”城市品质。


二、活动主题

善德云浮 “疫”路同行


三、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网络征集活动,向本市及各县(市、区)广泛征集提供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健康管理、人文关怀、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并积极开展专业领域内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征集要求

(一)项目类型

1.健康管理类:为群众及时提供专业的健康咨询、医疗保健、康复治疗等方面的公益服务项目。

2.人文关怀类:为老人小孩提供照看陪护,为困难家庭、特殊群体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慰问帮扶、课后托管、文体文艺等服务的公益项目。

3.应急救护类:向广大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等公益项目。

4.宣传教育类:创新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方式,熟练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防疫知识、政策宣讲、科学普及等宣传教育,并形成宣传效应的公益服务项目。


(二)申报条件

1.申报主体:在我市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挂靠在各正式社会团体下、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并在本市开展志愿服务的组织和团体;市级和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均可参加。

2.基本条件:①社会组织要年检合格,机构、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均无不良记录;②项目服务范围及对象需在云浮市内,且具备申请项目相关的设施和条件;③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能持续稳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其他条件:经民政部门评估,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2021年以来组织内每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年平均时长≥20小时的;2021年至2022年连续开展志愿服务达12个月以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获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推广或市级新闻媒体报道的阅读量达1000+以上,可作为优先考虑条件。


五、资金保障

经组织初审,每个符合要求的候选项目可给予启动资金资助3000元;经组织评审核定,评出一等奖2个奖补8万元、二等奖5个每个奖补3万元、三等奖10个每个奖补1万元。


六、活动安排

(一)项目征集

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月30日,通过媒体和网络宣传发布活动启动信息,接受社会申报。

(二)项目初审

2023年2月底。申报对象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市文明办采取媒体公示、征询有关部门意见、综合评议等多种方式对申报对象进行初审,遴选出符合要求的候选项目不少于30个,并给予启动资金。

(三)组织活动

2022年10月至2023年10月。各项目围绕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及群众需求,组织开展不少于10场志愿服务活动,每次活动志愿者服务时长不少于2小时。

(四)总结评审

2023年11月。市文明办组织专家根据候选项目的创新性、实效性、可持续性、可执行性、预算合理性、原创性(加分项)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经媒体公示、呈报核定等程序,评出一等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共17个),给予资金补助。

(五)项目验收

1.项目执行单位应当接受主办单位的监督与评估,并按要求于2023年6月10日前报送中期报告。项目执行单位应当于2023年10月前,项目志愿服务活动执行率达到100%,并报送总结报告,内容包括:项目实施情况、决算报告、自我评估报告、宣传情况等(见附件2)。

2.市文明办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项目运营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各地各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所辖社会组织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项目资金科学、合理、有效使用,经验收合格后划拨奖补资金。


七、宣传推广

1.候选项目要为项目设置对外发布的宣传内容,包括:统一口号、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累计服务时长等。

2.市文明办利用市级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对候选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发布活动项目信息、接收群众点评,对各项目信息的阅读流量、群众反馈满意度进行排名。

3.市级新闻媒体在活动的前期要做好活动发布工作,宣传征集活动的意义、申报途径及奖励方式,吸引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活动。活动中期持续推送各候选项目的进展情况,发掘工作亮点,及时向省级以上媒体推动经验成效。活动后期要进行总结提炼,形成我市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的探索经验,推动“善德之城”理念深入民心。


八、项目监督管理

01、项目执行单位应当定期报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接受市文明办监督。

02、严格控制项目的调整、变更程序。项目执行单位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项目。项目一经立项,不得分包、转包,非经同意不得调整,除不可抗力因素外,所有项目均应于限期内完成。项目在执法过程中由于特殊原因需要终止、撤销、变更的,须报经市创文办批准。对已拨付的专项资金在绩效评估前未使用的,按规定收回。

03、受奖补的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市文明办和主管单位根据情节轻重,实行责令改正、停止资助、追回已拨的资金等惩戒措施;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 截留、挪用资金的;

2. 提交虚假申请资料或采取其他非法手段获取专项资金的;

3. 资助项目管理不规范或实施过程中违反有关规定,产生不良影响的;

4. 违反本方案或触犯法律法规的。


联系方式

云浮市文明办:8932268

图片

(扫码下载附件)

附件:

1.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表

2.总结报告(模板)

3.活动签到表及服务时长登记表

4.活动报告(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