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展览进行时】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 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 革命历史展
发布日期:2021-10-29 15:52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市文广旅体局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值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云浮市博物馆推出“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新民主主义时期艰苦奋斗和成就辉煌的历程。


广东是最早建立中共早期组织的地区之一,中共中央机关一度迁至广州并召开了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建立了革命统一战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广东率先发动工农武装起义,创建了海陆丰等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中央红色交通线,是中央红军长征从中央苏区腹地战略转移后进入的第一个省份。


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的东江纵队等华南抗日武装战斗足迹遍及南粤大地,开辟了全国三大敌后抗日战场之一的华南敌后战场,成为华南抗战的中流砥柱。

解放战争时期,建立粤赣湘边纵队等7支纵队,形成了7块解放基地,配合南下大军解放了广东和华南。

展览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以革命地理标识为主轴,系统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波澜壮阔、逶迤雄奇的抗争历程,共分为五个部分:

      广东党组织的创建

      中国大革命中心的形成

      士地革命战争的开展

      华南抗战的中流砥柱

      为广东的解放而战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广东省博物馆

 (广州鲁迅纪念馆)

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广东省博物馆(省流动博物馆)

云浮市博物馆


云浮市博物馆一楼展厅


即日起——12月底

 

云博本次展览旨在讲好红色故事

带领观众重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中国共产党

在南粤大地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

在新征程中砥砺奋进、接续奋斗

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