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学史力行 创文惠民
发布日期:2021-10-14 08:45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人有人品,城有‘城品’。市容市貌直接展现的是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也是一个城市内在气质的体现,它由一个个体演绎出来、内嵌在城市深处的品格所组成,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必须下大力气提升市容市貌,一座城市才能具备文明的内涵。”近日,云浮市创文办副主任汤云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汤云刚说,我市自2017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市容市貌的改善和提升,可谓标本兼治,久久为功,实现城市管理从“管治”向“良治”巧妙转型,将城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将部门单位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负责维护监督网格内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全方位、精细化抓实城市管理。通过把责任具体落实到各级,变“少数人管理”为“多数人管理”,实现了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在培养和引导志愿者参与服务活动中注重系统建设,在形象的塑造和推介力方面,发动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形成常规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志愿服务群体和氛围。由此而来,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在前不久进行的问卷调查中,一位离别云浮多年的“老云浮”,重返这座让他熟悉又陌生的城市,眼光流露出惊奇和兴奋,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令他感慨万千,“如今云浮的城市道路更畅通了,城市环境更整洁了!”……寥寥数语道出了云浮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变化。
      走马城区,你能感受到阵阵文明“热浪”扑面而来,人行道旁等候区的遮阳伞立起来了,志愿者人数多起来了,天空中的“罗网”(空中裸露电线)越来越少了,外出购物停车更方便了……生活在这座城市,每天都对和谐美好的发展新变化充满期待。
      汤云刚说,为紧扣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省委赋予云浮目标定位,市创文办积极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融合,2021年,市创文办以“学史力行·创文惠民”十大行动为切入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多项活动,聚力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美丽云浮。
      一是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行动。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重点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旁、世纪大道东、蟠龙天湖附近、环市路消防站附近等地块公共停车场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再继续完成后续的选址、选点工作。
      二是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行动。加快推进城区14个农贸市场向超市化、智慧化方向发展,通过引进第三方社会资本,采取“整体租赁—升级改造—合作经营”模式进行升级改造。
      三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行动。照“谋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思路,编制年度计划和五年改造规划,有序分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加快推进2021年开工建设18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四是城区主次干道整治行动。增加一批景观小品,更换一批公益广告,确保各类公用设施发挥正常功用。
      五是城区背街小巷整治行动。推进背街小巷提升示范项目,以“一巷一策”精雕细刻打造每一条街巷,统筹街道功能、文化、色调、灯光、整体风貌,力争让每一条街道都散发出浓浓的文化韵味,成为城市亮丽风景线。
      六是城区公共广场、公园整治行动。做好各类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加快补齐全市城区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短板,推动云城区、云安区全民建设中心规划建设,积极打造城区15分钟健身圈。
      七是城区厕所革命行动。同步配建公共场所厕所,满足群众需求,力争做到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所有公厕应免费使用。
      八是文明村镇共建提升行动。深化推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文明圩镇创建提质升级,强化圩镇居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九是诚信缺失专项治理行动。突出抓好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行动、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骗取社会保险专项治理行动、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生态环境保护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等。
      十是“润蕾工程”行动。积极开展“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汤云刚表示,下一步,市创文办将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创文这篇“文章”,坚持创文为民、创文惠民、创文利民,不断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质量和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