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让文化“阳光”照进群众心田
发布日期:2020-09-04 16:19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

近年来,云浮市通过政府为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府投入、管理等政策措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让更多的市民群众一同沐浴文化阳光,分享文化建设成果。

“农村春晚”: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现在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演出,村里的文化娱乐设施也越来越多,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云城区腰古镇水东村村民李阿姨一边欣赏表演一边笑着说。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0年云浮市农村春晚启动仪式上,歌舞《激情兰寨》、山歌情景表演《幸福南江》《动感禾楼》、民族舞蹈《麒麟白马舞》《茅龙舞》、民族表演《禾楼飘色》、歌曲演唱《脱贫宣言》、广场舞《站起来 强起来 富起来》等10多个节目依次登台,为当地村民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赢到了广大村民的好评。


水东村农村春晚活动只是云浮市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起,云浮市每年都挑选部分乡村举办农村春晚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年。农村春晚通过农民自我组织、自我导演、自我参与,带动了全市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增强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8年,“农村春晚”被评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成为云浮市的品牌活动之一。2019年以来,云浮市举办了200场各具特色的农村春晚,惠及群众18万多人,广大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



阅读空间:城市书吧丰富精神需求

近年来,云浮市大力推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一批书店、书吧等阅读空间在全市各地遍地开花,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城市书吧是云浮市为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而打造的阅读空间。近年来,云浮市通过新建、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合作共建等方式,在市城区的公园、高铁站、学校、医院、企业、咖啡馆、社区、居民小区等公众场所选址建设了不同形式的城市书吧,这些书吧纳入图书馆服务延伸点系列建设,引入“文化+”、图书销售等新业态,公益服务与有偿服务相结合的管理运营方式,为市民提供免费、优质、便捷、均等、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每个书吧配置各类图书2000册左右,书柜、报刊杂志、阅览座椅等设备,免费向市民开放阅读;可依托书吧为平台开展好书大家谈、经典阅读、举办市民读书会、居民读书节等阅读活动。


位于云浮新区的宝能悦澜山书吧,是云浮市为数不多的全国职工书屋,1300多平方米的阅读空间里,非常艺术化地摆着各式各样的书籍,书吧内各种装饰与布局充满现代气息,令人流连忘返。书吧里面有15000多本书籍,包含有文学、经济、小说、生活、少儿读物等等。不少市民在工作之余都会选择到此阅读,享受难得的阅读时光。

来自广西梧州的朱先生在新区一家企业工作,酷爱阅读的他每天下班后都会来到宝能悦澜山书吧读书。“我在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白天压力比较大,所以每天下班都会到书吧阅读,放松一下自己。这里环境十分舒服,很适合阅读。”朱先生对记者说。

目前,云浮市已建成云浮东站书吧、市人民医院书吧、云硫书吧、云城区小悟龟书吧、罗定市小悟龟书吧等10多个城市书吧,让广大市民享受舒适的阅读环境。


今年4月,云浮市新华书店装修重新开业后,舒适温馨的阅读环境、丰富的图书使其成为“网红打卡点”,不少市民慕名而来,在此享受阅读时光。“环境比较舒服,图书也很丰富,孩子很喜欢,现在天天吵着来。”市民张女士每天都会带小孩子过来阅读,希望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云浮市新华书店有关负责人介绍,书店开业以来图书和文体用品销售一共是91万册(件),其中文体占38%、图书占62%,文学和少儿读物比较受市民欢迎,社科类最近也有新的突破,占总销售量的12%。


文化服务:“七个一百”精品项目贴近群众

“想象力就是有逻辑的‘胡思乱想’,只要从这些‘胡思乱想’中发现关系、建立逻辑,就能升华成为‘奇思妙想’。”在新兴县图书馆举行的“种文化”培训活动上,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陈诗哥给该县100多名青少年儿童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讲座——《儿童文学的趣味和光华》,孩子们被故事深深吸引,一个个听得格外入迷;在腰古镇城头村,李婆婆边欣赏精彩的演出边点评说:“我在城头村生活60多年了,没想到今天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大的演出场面,现在是新时代,演出的内容和以前不一样了,但也很好看。”李婆婆自从结婚后便在城头村生活,她见证着几十年来城头村群众文化生活从过去的匮乏发展成如今的丰富多彩;每当夜幕降临,云浮市一些村委的文化广场坐满群众,大家静静地等候文化电影开场,老人小孩们紧紧盯着电影屏幕,看得津津有味……



以上只是云浮市开展“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二批下基层活动的一些片段。去年,以“不忘初心 服务群众”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第二批下基层活动走进云浮市,志愿服务、电影下乡、百姓宣讲及广场集中展演等丰富多彩、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全市各乡村如火如荼地上演,犹如一股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吹进了基层群众心坎里,让近两万名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新时代文艺精品和享受文化服务。


一位参与了在本村举办的“七个一百”活动组织的村干部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下基层活动贴近百姓,希望以后能多举办此类活动,丰盛的文化盛宴不仅让基层群众从学习中受益,还能让群众深受鼓舞,增强群众凝聚力,对乡村发展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随着文化活动在云浮市城乡如火如荼地开展,越来越多的基层市民群众已沐浴在文化的阳光下,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