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善德之城”主题故事③丨广东好人张文滔:我会在公益路上坚持走下去
发布日期:2023-03-20 16:18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张文滔,云浮罗定市素龙街道的一个农民,一个小本生意经营者。他与罗定慈善公益事业结下的深厚渊源,缘于2006年因病住院一次手术。手术前他许下一个心愿:如果手术成功平安康复,就把自己小本生意所赚到的钱全部捐给弱势群体,专职做一名义工,为社会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人有善愿,天必佑之,这次手术出奇成功。

张文滔身体康复后,2006年5月1日,他毅然发起成立罗定第一个民间志愿组织——罗定义工联盟(2009年更名为罗定市红十字会义工)。刚开始时,被人怀疑是别有用心。但张文滔他们并没有轻言放弃,顶着流言蜚语在公益慈善事业这条路坚持走下去。而这一走,就是17年。17年间,罗定市红十字义工已发展到4000多人,对口帮扶400多户困难家庭、9600多名孤儿及孤寡老人,用无言的爱温暖着每一颗脆弱的心。

2006年5月1日以来,当自然灾害发生时,他会和义工们第一时间出现在抗击灾难、抗洪抢险现场,向灾区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后来他还于2019年7月份发动义工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资购置一艘冲锋舟,组建一支抗洪抢险冲锋队进行实战训练。

张文滔带领罗定义工组建一支抗洪抢险冲锋队进行实战训练。

从2012年10月开始,当了解到罗定各镇街的抗战老兵所剩无几时,他随即带领义工踏上寻找抗战老兵之路,坚持每年送上1200元/人的慰问金,并与抗战老兵一起过生日唱生日歌同吃生日蛋糕,一句“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感动无数罗定人。

自2015年至2022年,七年时间里,他牵头发动义工和爱心人士为困难家庭援建了10座安居房,因在社会上积累良好口碑,每次通过微信群在义工中筹集建房所需资金和建筑材料,只需短短的十来分钟。

罗定义工为特困户援建安居房。

他无时无刻不在为弱势群体分忧解愁:走进敬老院帮老人修剪指甲、理发、按摩、擦身、打扫卫生、更换残旧电线插座;前往偏远山区与孩子们自排自演文艺节目,赠送“爱心包”给困难学子,帮助留守儿童圆梦,牵线善长人翁对口帮扶;年年与长者同吃团年饭,中秋节千盒月饼赠山区,冬天千件棉衣、千张毛毯送孤寡;三年疫情期间发动义工群友捐款捐物,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见到他和义工们忙碌的身影。

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张文滔。

随着社会对罗定市红十字义工所做好事善事的逐步认可、赞扬,张文滔名声在外,先后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者”“云浮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和“广东好人”等荣誉。但他从不标榜成绩,只是默默地不断以身作则传递正能量。他表示,将积极发挥“广东好人”带头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益路上坚持走下去,为塑造云浮“善德之城、暖心之城”贡献自己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