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防疫一线,云浮青年发出最强声音!
发布日期:2020-02-19 10:14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有能力的时候,我就去做呗。”

“这是我的工作,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一样。”

“防疫防控结束后,我要喝三杯奶茶!”……

没有诗和远方,没有酒绿灯红,此时此刻,陪伴30岁的程海明、25岁的陈耀星、23岁的阙华杰、25岁的冯华健、26岁的梁桂荣的只有繁华暂息的道路、狭小逼仄的测温点以及无数颗赤子之心,他们在防疫一线,他们在这里……

“有能力的时候,我就去做呗”

防疫命令发出后,云浮迅速在国道324线腰古与白诸交界处设立防疫测温点。接连的降雨,使该路段泥水淤积,值守人员每天都只能踩在坑洼泥泞的路面上工作。

听闻此事后,云城区腰古镇水东村青年程海明便带领该村年轻人自行购买木材,垫高地面,在测温点铺装起踩踏板,改善值守人员的工作环境。

一辆皮卡车,一堆木板,五六个青年,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地面改造。

采访当天,记者见到了来腰古镇水东大道疫情防控工作岗换班的程海明。“值班是自愿的,在微信群里说一声,村里有空的年轻人就会过来帮忙值守。”

1990年出生的程海明,是腰古镇的一名民营企业家,承包过水东村古村落建筑群修缮、体育公园建设等工程,积极参与村里的大事小事,带头捐资捐物出钱出力。“家乡有需要,社会有需要,刚好我有能力,那我就去做呗。”

“程海明是我们村的杰出青年代表,平日里村中的志愿活动少不了他的身影。他们这辈的孩子,都是我看着长大的,很团结,有担当,是我们水东村的骄傲和希望。”水东村村主任程金成称赞道。


“小时候总想着,长大了可以回报家乡”

“我已经量了三次体温了!现在还要量?”

“阿叔,进村必查,您配合一下,这也是为了大家好嘛。”

在腰古镇水东茅播村防疫测温点,陈耀星正熟稔地安抚着不愿测体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的村民。

现年25岁的陈耀星是个土生土长的水东村人,18岁入伍前从未离开过家乡,21岁从军队退伍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

“小时候就总想着长大了可以回报家乡。”因此,在防疫命令发出后,陈耀星成为村里第一批申请赴检查点驻守的村民。大年初二晚,陈耀星匆匆吃完晚饭,便开始了他长达19天的防疫检测工作……

“耀星是我们村的预备党员,只要村里有需要,他总是冲锋在前,这次也是毫不犹豫的站在了防疫一线。”水东村村支书程可对陈耀星赞不绝口。

早上8点,天刚亮不久,陈耀星已站在被雾气笼罩的检查点,略显陈旧的军装上沾着斑斑点点的露水。晚上12点,陈耀星活动了一下酸涩的膝盖才急急忙忙地往家里走去,长达16个小时的工作并没有让陈耀星显得疲惫不堪,“我一回到家倒头就睡,零零碎碎加起来一天可以睡上7个多小时,完全可以支撑第二天的工作。”


“疫情防控结束,我要喝三杯奶茶”

这句非常孩子气的话出自在省道276线腰古与白诸松云交界防疫测温点驻守了两个星期的阙华杰之口。

1997年出生的阙华杰,今年23岁,刚刚参加工作的他,在接到防疫任务后的第一时间回到了云城区国土资源局的岗位上,得知需要抽调人员到基层测温点值守时,他主动请缨到一线。

来到驻守的检查点,阙华杰再一次认识到任务的艰巨性。省道276线腰古与白诸松云交界防疫测温点,位于肇庆市与云浮市的边界点上,一条笔直的大路直通两市,此前,每逢“圩日”,便是车来车往,人员走动频繁。防疫工作开始后,这里日常的流动人口和车辆还是给阙华杰所在的检查点带来了不小压力。

“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阙华杰已经记不清楚多少次举起红底白字的“停”字牌说出那句“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驾驶证,到这边量一下体温。”

“每天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雷打不能动,雨淋不能停,累肯定是累的,但是每天看到新闻上说云浮无确诊病例时,疲惫也就一扫而光了。”阙华杰带着些许骄傲地告诉记者:“我也算不辱使命,为家乡尽了一份力。”

“疫情防控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呢?”

“我想要一口气喝上三杯奶茶!” 阙华杰回答。


“这是我的工作,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一样”

中午12点,腰古中心卫生院医生冯华健就来到国道324线腰古与白诸交界处防疫测温点和同事换班。

9个医生轮流4班换值两个国道检测口,每班值守6小时。“这段时间比起之前更加忙碌,检查更加严格,不过我们都应付得过来。” 1995年出生的冯华健今年25岁,有着和同龄人不一样的稳重,“从我踏入这个行业以来,周围的同事就都像陀螺一样没歇过。大家都很忙,特别是基层,平时头疼脑热来医院的老人小孩非常多。”

问及此次工作和以往有何不同,冯华健摇摇头:“这是我的工作,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都是一样。工作环境变了,工作责任没变。戴好口罩和手套,隔着警戒线和被检测人员保持1米的距离,做好体温、户籍、出入时间等信息记录。”


“我有时间,就来了”

上午9点,在国道324线腰古与白诸交界处防疫测温点,还不到换班时间,民间志愿者梁桂荣正在打扫临时观察室附近的卫生。

“当时在网上看到征集志愿者的信息,刚好我有时间,就来了。” 26岁的梁桂荣告诉记者,“那么多工作人员都在防疫测温点值守,我也想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2月11日,梁桂荣在I志愿平台提交的志愿申请通过,成为腰古镇青年突击队的一名志愿者,并于12日到达监测点协助值守人员办公。“以前在广州、深圳都做过好几次志愿者,我还是有一点经验的。”

招停车辆,测量体温,检查货物,核实身份,利用网络平台查询行程记录,登记信息,放行。梁桂荣早已熟悉每一项流程,并且有条不紊地做着检测工作。


防疫工作还未结束,他们,以及更多的他们,还值守在岗位上……


来源:文明云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