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润蕾工程——科普在你身边”品牌创建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10-24 16:02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市科协自2019年以来持续打造“润蕾工程——科普在你身边”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品牌,累计开展科普进校园等活动达131场次,参加师生达13.68万人次,推动了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持续提升。

据了解,市科协大力推进科普阵地创建,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7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65个,建有省级科技教育特色学校3所,5所学校获评“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学校”8所。依托基地、学校、社区等阵地,持续深入推进“润蕾工程——科普在你身边”品牌工作常态化开展。同时,持续开展科普活动,举办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大型科普宣讲活动。邀请中科院张景中院士、吴硕贤院士、岳丽菁教授等专家教授开展了6场线上线下科普报告,参与学生近8700人;组织30多名科教专家深入到学校、社区、基地等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5·12”全国防灾减灾、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大篷车、3D打印、人工智能和消防等科普体验活动8场次,共吸引近1000名青少年体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为我市近1000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教师作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航模、魔方机器人等5场专题培训。此外,市科协还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七巧板等科技品牌竞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挖掘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

据了解,通过“润蕾工程——科普在你身边”品牌工作,我市青少年科技热情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近4年,我市代表队在青少年科技类大赛中荣获国家、省212个奖项。开展科普进校园等活动达131场次,参加师生达13.68万人次。今年6月,我市组织市民参加第三届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上竞赛,共有264224人次参加,其中青少年组有126227人次参与,全省排第五名。(云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