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城区司法局安塘街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发布日期:2021-11-09 11:16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城区创文办

近日,司法部官网发布《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的决定》(司发通〔2021〕66号),我局安塘街司法所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是云浮市唯一获得表彰的基层司法所。




近年来,安塘街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总布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以饱满的精气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多措并举做好调解工作,当好矛盾双方的“粘合剂”。安塘街司法所充分发挥“微网格”这一资源优势,把人民调解工作融入到各个网格中,通过“微网格+人民调解”的模式,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自2018年至今,安塘街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化解各类纠纷681宗,调解率为100%,成功调处670宗,调解成功率98.4%。如:今年4月19日成功调处一宗涉及五十多户村民与某工程公司的土地租金支付纠纷,顺利为该五十多户村民追讨七万多元的土地租金;3月4日成功为16位农民工讨回拖欠的工资。


刚柔并济推进“两类”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当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归途”的“引路人”。安塘街司法所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3人,累计已解除社区矫正81人;在册安置帮教对象55人。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安塘街司法所重点采取“三项措施”加大管控工作力度。一是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管理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相关规定落实执行,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每月报告、集中学习等制度。二是利用微信平台拓宽矫治渠道。创新矫治模式,积极开通微信群,采取方便快捷的手段对矫正人员进行心理矫治。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帮扶活动。安塘街司法所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采取集中教育、个别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思想教育;同时结合走访排查情况,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就业招聘会、为社区矫正对象化解矛盾纠纷等形式进行针对性帮扶,帮助“两类”特殊人群顺利回归社会。




多维度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当好人民群众法治“铺路人”。安塘街司法所整合安塘街道“微网格”优势,充分发挥普法微信群、QQ群和各村委的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以不断满足辖区群众对法律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为最高追求目标,定时向群众推送最新、最贴合辖区实际的法律知识。同时,协调好本辖区14个村(居)委的驻村法律顾问每月到各挂点村委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坐班服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每季度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真正让群众感受到身边有法律“贴心人”。自2019年至今,安塘街司法所围绕宪法、民法典、禁毒、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在各机关开展各类集中学习活动50场次,举办专题讲座35场次,组织集中培训20场次;在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方面,共计组织50多场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接受咨询600多人次,展出宣传展板80多个,受教育群众8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