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郁南县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基地主打“沉浸式”教育 呵护青春 护航成长
发布日期:2022-12-23 11:29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希望通过参观学习,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掌握防范性侵的方式方法。”近日,郁南县锦江小学的老师带着学生来到位于该县人民检察院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

学生李芷霞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看到VR设备呈现公交车、僻静场所、邻居熟人等场景的防性侵模拟……这些她只在学校预防性侵害课所播放的宣传片里见到过的画面,一一落到了眼前。 

VR模拟体验装置、知识抢答系统、有声沙发、视听电子屏、仿真毒品模型……这些颇具科技感的“沉浸式”教育设施均来自该县全新升级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基地。目前,该教育基地已经接待来自西江中学、锦江小学等校园师生团体,成为云浮市首个向青少年提供综合性、情景化、沉浸式犯罪预防教育的基地。 

据悉,该教育基地充分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设置了禁毒宣教、预防校园霸凌、预防性侵害三大专区。其中,禁毒宣教区设有仿真毒品展示柜,展示了60多种仿真毒品模型,而禁毒模拟VR设置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模拟、法律知识、毒品认知等场景,让体验者在虚拟场景中理解“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深刻意义;预防校园霸凌区则针对校园欺凌案例设有图文展板及视听电子屏,校园防霸凌VR模拟装置,内有肢体、言语、网络等类型的霸凌事件模拟、应对措施、典型案例等场景可供体验,让学生直观感受欺凌者与被欺凌者的内心世界,掌握发生欺凌时的应对策略;在预防性侵害区,设有预防性侵害图文展板、视听电子屏、预防性侵VR模拟装置,能够让体验者在互动中主动学习相关防范知识。 

“现在学生成熟早,好奇心强,建立正确的法治教育观念对于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必要的。未来,我们也会以这个教育基地为载体,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多措并举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工作,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法治守护。”郁南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基地建立以来,郁南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基地开放程度,不断扩大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的辐射面,创建了“启明星”未检工作品牌,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专业办案团队和法治宣讲团,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制作《我的身体我做主》《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专题课件30余个,着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同时,与县公安局、团县委、县教育局等签订《“一站式”关爱性侵未成年被害人工作机制》《郁南县“一站式”关爱中心运行管理办法》,推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关爱中心持续发挥高效、专业的保护和救助功效,坚持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等主题检察开放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