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安区妇联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7 17:02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安区创文办

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近日,云安区妇联联合云安区“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到云安中学开展“拒绝沉迷手机,远离‘垃圾快乐’”心理讲座,来自不同年级近3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云安区“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驻站心理治疗师针对当前越来越多青少年学生拥有手机,一些青少年沉迷于玩手机,与家人、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缺乏正常的交流等不健康现象,为学生们讲解开展此次讲座的目的,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让学生明确自己上网的目的,学会如何对网络行为做选择,达到对手机网络沉迷的预防及干预。

首先,就手机网络沉迷的概念进行了阐释,对青少年手机网络沉迷的现状做简要分析,通过数例沉迷手机网络的个案分享,让学生对手机网络沉迷的主要表现、成因分类及影响有更深刻的理解,最后深入浅出地总结了手机网络沉迷的预防及干预方法,包括时间管理技术、支持群体、家庭治疗法、行为契约法。期间气氛活跃融洽,学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学生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让自己树立了控制手机的决心,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身边积极的人和事的同时,自我效能感也得到了提升。



随后,围绕“青少年如何与手机共存共进步”为主题,云安区“舒心驿站”驻站心理咨询师在云安中学心理活动室为15名初二、高二年级的同学主持并开展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前线告急”的游戏及自我介绍,使团队成员快速破冰并建立团队意识,在“理想生活派”的环节,帮助成员发现具有积极意义的生活事件,并以此为契机调整生活作息,重新建构生活意义,唤起来访者的内在力量,最后,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成员们签订了个人契约书。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据了解,云安区妇联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宣传普及工作,今年9月设立省“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并依托“舒心驿站”,推动心理健康知识宣讲“进学校、进社区”,加大心理教育宣传推广,确保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提升未成年人心理素质。据统计,云安区“舒心驿站”2021年9月成立以来,共开展来访咨询17次,个案服务2宗,团辅1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2次,户外宣传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