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团云浮市委打造“小小志愿者”品牌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30 08:46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共青团

2021年,根据《关于印发<云浮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润蕾工程”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文明办〔2018〕18号)的部署,团市委持续大力打造“润蕾工程·小小志愿者”品牌,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加强领导,明确“润蕾工程·小小志愿者”品牌内涵

团市委印发了《云浮共青团“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团云〔2021〕10号),明确了以“润蕾工程·小小志愿者”为品牌内容“小手拉大手”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和高尚情操。

二、精心组织,丰“润蕾工程·小小志愿者”品牌内容

一是成立团市委青少年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队,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我是小小宣传员”文明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派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把教育宣传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二是组织青少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小小环保志愿者”活动40多场次,参与人数约3000人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人居环境清洁等,学习低碳环保知识和宣传卫生健康知识;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系列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定期清理河床垃圾,保护美丽家园,参与人数达2000人次;四是深入开展我是文明交通劝导员”,在我市各大交通要道引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让少年儿童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倡导者和传播者。

三、营造氛围,加强“润蕾工程·小小志愿者”品牌传播

发出“争当小小志愿者”活动倡议,并在“云浮共青团”“云浮青年志愿者”“云浮市青少年宫”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积极向“云浮日报”“云浮广播电视台”“云浮文明”等微信公众号投稿,及时刊播各地各学校组织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的信息,扩散活动成效。截至2021年10月,省、市媒体平台共刊播云浮市“润蕾工程·小小志愿者”活动信息43条次,覆盖影响青少年超过十万多人次。

四、规范管理,形成“润蕾工程·小小志愿者”品牌机制。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评选“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必须注册志愿者并有志愿时长,在i志愿系统为“小小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并颁发奖状。截止10月8日,云浮市青少年学生在i志愿系统注册志愿者并有服务时长人数为32783人,形成了广大青少年争当“小小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和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