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云浮文明网!访问量:641399
云浮:做足“功课” 全力护航学子返校复课
发布日期:2020-05-20 09:20    浏览次数:0次 编辑者:云浮文明网

结束了“超长假期”,太阳初升的清晨,静谧的校园又再次传来朗朗读书声。云浮市继第一批、第二批学生安全返校后,第三批学生开始错峰返校。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教育工作,云浮市严格细化和落实省防控工作指引,做足“功课”,多措并举全力护航学子返校复课。


全面细致为返校复课“大考”做足准备

校园全面清洁消杀 护航开学

为确保校园全面完成清洁消杀工作,云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到校督导校园消杀工作。工作人员按照相关卫生消杀管理的标准规范和要求操作,对学校的大门、园前主要交通道路、校内外公共区域、办公室、教室、教学楼过道、学生宿舍楼及周边、各角落垃圾桶、洗手间等公共区域进行专业喷雾式消毒消杀,实现消毒消杀全覆盖,全面切断校园疫情传播源。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内外的卫生得到全面清洁消杀,为保护师生健康筑牢了防线。接下来,学校持续将环境卫生与清洁消杀纳入校园常态化工作,致力为师生打造卫生、整洁、健康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核酸检测全员覆盖 安心返校

根据《云浮市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在返校前夕,全体教职工(含行政人员、校医、食堂、宿管、保安等后勤人员)必须接受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并提供近14天轨迹信息;获得检测结果后须向学校出示检测机构出具的纸质核酸检测报告,发现途径重点地区、检测结果异常或不符合要求责令其暂停工作不得返校,到疾控等相关部门接受进一步隔离检查,确保校园师生健康安全。检测责任落实到每一人,实现核酸检测全员覆盖,让学生安心返校。




科学精细 毫不懈怠抓好校园疫情防控

健康监测突出“细”

开学返校后,上课期间学校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非本校的教职工、学生及家长一律不得入内,同时对进出校园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测量体温、洗手消毒,禁止未佩戴口罩或体温异常人员进入校园。同时学校实行学生及教职工晨、午检及缺勤登记制度,为每一位学生及教职工建立健康档案,发现疑似症状立即启动逐级上报制度,确保健康监测“不漏一人”。


食宿管理重在“控”

为确保用餐的安全距离,各学校在取餐处设置了间隔1米的地面标识,由值日老师组织学生先洗手后保持距离有序取餐。食堂的座位安装上了隔板,提倡师生自带餐具,分段错峰采取打包方式自行带走,不在食堂集中就餐,减少聚集,对在食堂就餐的同学,要求他们隔位就餐,在就餐时保持安静。同时,要求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每日落实健康监测,要求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并采样留样,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动态监管。在进入寝室前,学生要完成手消毒、换口罩、开窗通风三步骤,并安排值日老师进行查寝。



校园环境确保“净”

为全方位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条件,各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卫生制度,在校门进门处、食堂等公共场所增设一大批水龙头和洗手盆,在所有的水龙头边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并安排专人每天对教室、厕所、食堂、宿舍等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消毒,营造卫生、健康、安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宣传教育凸显“爱”

开学第一天,各学校利用学生复课的契机,邀请援鄂英雄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讲述抗疫的先进事迹,学习先进榜样。除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还注重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云课堂、召开主题班会、举行心理辅导讲座等方式,帮助学生从线上学习尽快适应到校园生活中,让学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去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家校联控保证“全”

为全面保障师生在返校复课期间的健康安全,家长配合学校主动进行排查工作。在家,家长要及时向校方反馈家中有无外地返回人员(最近14天有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无症状感染病例或途径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在校,学校对外来人员实行严密管控、追踪,特别是流动人员,重点了解是否有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情况,加强管理。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发动老师、学生、家长一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筑牢防控严密防线。


来源:文明云浮